
陈光标传 

 
陈光标被逐步揭开伪善的面纱.......................................................................................... - 1 - 
陈光标如何发财的惊人秘密............................................................................................ - 25 - 
陈光标中文名片让你瞠目结舌(图) ................................................................................. - 27 - 
陈光标是谁？.................................................................................................................... - 30 - 
陈光标纽约闹剧 主要任务曝光...................................................................................... - 31 - 
曹长青：陈光标是骗子、恶棍、神经病 ........................................................................ - 38 - 
陈光标纽约出丑 传北京震怒.......................................................................................... - 42 - 
中共〝首善〞陈光标何许人也........................................................................................ - 42 - 
江派潜伏特务纽约闹剧大曝光 世纪骗局关键人物探秘 .............................................. - 44 - 
陈光标“特务”身份 在国际社会首度曝光 ...................................................................... - 49 - 
大陆直连看禁书禁闻禁文禁网禁片禁歌禁曲 ................................................................ - 52 - 

 

陈光标被逐步揭开伪善的面纱 

（编者按：中国经营报主任编辑李宾在 2013 年 12 月下旬撰写了一篇近两万字的长篇纪实报

道《那年，我们为什么质疑陈光标》，分六次在「网易真话」栏目连载。该文以事实说话，

对 2011 年《中国经营报》质疑「首善」陈光标事件之来龙去脉、台前幕后，进行了回顾。 有
的记者曝光陈光标的虚假伪善竟遭到死亡威胁。在乡亲们眼里，陈光标是个恶霸！各大媒体

通过调查核实，勾画出了一个流氓无赖的真实面目。在恶人眼里他可是 难得的可以利用的

宝贝。于是，陈光标终于有了靠山，逐渐剥下伪善的面纱，露出他本来的面目。当剩余价值

即将用尽的时候，闹剧也就到了尾声。） 

 - 1 -



 

陈光标被逐步揭开伪善的面纱。 

第一话、石头落水  

 

陈光标还是会隔一段时间就制造点响动，似乎想提示人们他仍是那个曾经的「首

善」，最近的一个举动应该是 10 月 30 日，宣布进军光伏太阳能产业，他 还自

己宣称：「光伏产品马上要在青海、西藏等地进行发电使用。」好像丝毫不顾及

去年以来光伏行业已经萎靡不振、哀鸿遍野，连无锡尚德都要破产重组的现状。 

而在此之前，他推出过凉茶，还卖过罐装空气，前不久在电视上还看到以他的名

字命名的暖茶的广告。让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折腾」劲儿。  

 

 

 

陈光标的凉茶销量很差，并长期拖欠经销商货款。  

他跨界经营如此快速，但人们能看到的似乎只有那些刊发出来的媒体报道，而鲜

有后续经营的消息。不久前就有他的凉茶经销商向我反应，陈光标的凉茶销量很

 - 2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08/140108chgb24.JPG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09/140109chgb01.JPG


差，而由于长期拖欠他们货款，他们正准备起诉。  

 

这和他前几年主攻的高调「慈善」似乎异曲同工，人们通过网络、电视、报纸杂

志，看到了他的捐赠宣言和摆好的钱墙，却不知道他最终到底捐了没有、捐 了

多少，还有更重要的，他哪来的钱？他喜欢制造话题、被媒体报道，喜欢镜头对

着自己，为此他可谓煞费苦心、想尽「办法」，他的所谓慈善夹杂了太多的复杂

动 机，让人难以捉摸。当然他商业上的行为只要不违法，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

无可厚非，这和他曾经热衷的高调慈善不同，如果慈善造假那么损害的将是正在

起步的 中国慈善业的健康和机体。  

 

我所在的《中国经营报》曾经在 2011 年质疑过他的高调慈善。而由于当时受到

外部的压力，这一事件被有意的大事化小，我们很多后续的调查没有呈现 出来，

这让我感到十分遗憾。如今，事件已经过去了两年的时间，我作为主要的经历者，

希望能够把背后的真实故事记录下来，作为慈善业和新闻业的记忆留存。  

 

一  

 

2011 年 4 月 22 日，在 13 号线上，我微博预告了那篇由叶文添、方辉（编者按：

二人为作者同事）合作的《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明日上市 的中国经

营报将推出重磅调查报道：《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独家揭露其『首善』之

名背后的猫腻，编者按中我写了这样一句话：我们希望重申对慈善事业纯洁 与

高尚的希冀，希望慈善和真诚是对等的，和企业守法经营是同步的，如此，慈善

事业才能有健康的基础。很不幸，陈光标让我们非常失望。」  

 

二  

 

出了地铁，采写此次调查报道的同事小 Y的电话就打了进来，要和我聊一聊自己

刚刚写的报道。作为我们报社顶级的调查记者，几年来小 Y已经不止一次的 用

他一流的报道证明了自己的新闻理想和调查能力，曾报道达能娃哈哈之争、汶川

地震、资金矿业污染、陈良宇案、上海大火、刘志军案等众多的大事件、大选题， 

算是经过大风大浪的记者。但这次质疑陈光标的报道让他又有了久违的激动和兴

奋。  

 

我们俩在电话里滔滔不绝的聊着。调查的结果着实让人吃惊，这个近几年来一直

高调“暴力”做慈善的中国“首善”，其形象和行为竟然和闪光灯和摄像机 镜

头前大相径庭：他 2010 年号称超过 3亿的捐赠有众多项目没有落实，甚至有的

受捐单位都不存在；他号称年产值已经过百亿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 

司，多年来的营业额最多的竟然只有几千万，而且几乎年年亏损。而陈光标则不

计其数的对外宣称，他 2009 年的利润超过 4亿，将其中的绝大部分做了慈善，

十 几年来，已经累计向社会捐赠了 14 亿元之巨。  

 

那个阶段，正是陈光标最为红火的时候，也是他的慈善作秀越来越让人反感的时

候，他在云南盈江地震灾区发钱的照片正满天飞，日本发生大地震之后，他 又

向各个媒体宣称自己要去日本救灾捐款，后来他说自己带着 100 万元现金去了日

 - 3 -



本地震灾区，让人纳闷儿的是，以我国的外汇资金管理制度，他是怎么带出国门 

的？  

 

回到家，发现我写的那条预告微博正在被疯狂转发和评论。  

 

三  

 

 

 

陈光标暴力「慈善」，拿穷苦百姓开涮。  

我意识到似乎大家一种共同的情绪被点燃了。大部分人的留言表达了对陈光标由

来已久的怀疑和厌烦。  

 

等到看到了叶文添和方辉采写的稿件之后，我总算明白了为什么陈光标会选择高

调的方式来做慈善，他的行为中反人性的部分终于得到了相当的解答，虽然 我

们还没有掌握全部的故事和内幕，但是从其行为逻辑上有茅塞顿开之感。慈善在

陈光标那里和普通人的理解不同，他是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营生来经营运作的。

当 然这也无可厚非，企业、企业家作慈善自然希望在付出钱财之后能够得到社

会的尊重、承认和相应的回报，虽然不一定是立竿见影的物质回报，但至少对企

业的形象 和品牌会起到积极的塑造作用。  

 

但陈光标先生在其向媒体提供的 2010 年慈善成绩单中大量的捐赠不到位，很多

捐赠项目名为捐赠实为自我投资的行为让我们觉得已经完全背离了慈善事业的

本来面目。  

 - 4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09/140109chgb02.JPG


 

凌晨两点的时候，已经有网友在凤凰网上找到了转载自我们网站的报道。  

 

第二天早晨 7点，那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了 1000 多次，评论 400 多条。  

 

一位网友则评论：「就这篇报道而言，应该只是个引线，我觉得后面还有更多东

西要暴露出来的。而且，慈善之名下，估计会有不少人斥责这种报道。」  

 

果然，他一语成谶。从此我们走进了一段惊心动魄、刀光剑影的舆论战斗。  

 

四  

 

4 月 23 日，周六。  

 

我们那篇《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的报道正在网络的世界里掀起轩然大波，

凤凰网、腾讯网、新浪网等网站纷纷将其放在了首页的显要位置，报道后面的跟

贴评论只半天的工夫就达到了好几千条。吵的一塌糊涂。  

 

一方面，很多人对近两年陈光标的「高调慈善」、「暴力慈善」十分反感和不满，

但一篇试图还原一个真实的陈光标的报道却又会引起另外很多人的反对。  

 

另外，那一天我们也惊奇的发现，同为财经周报的《华夏时报》也刊发了类似质

疑陈光标的报道，但其主题仅仅停留在对于其“少捐多报”以及多笔捐款无法证

实的情况上，篇幅也只有两三千字。  

 

4 月 23 日晚上 ，陈光标在自己的微博上传了一段对媒体报道回应的视频，充满

了对我们报道的不屑，对着镜头展示他捐款的凭证，看起来气势汹汹，实则漏洞

百出，我们报道中质 疑的捐款他刻意回避，似乎证书多就能证明他所有的捐赠

都没有问题。他用云山雾罩、张冠李戴、偷换概念的方式回应报道，说这是个别

“小媒体”被一些利益集团 收买的结果。最有意思的是他对自己之前宣传的捐

款项目都傻傻记不清楚，硬说中国青少年基金会和中国志愿者基金会是一个单

位，让人哭笑不得。  

 

第二话、报道缘起  

 

他（陈光标）每次做慈善活动都是遍请媒体、报刊、电视、网络齐上阵，人为刻

意的制造一些雷人或者博人眼球的画面──独自一人站在一排钱墙后面、让受捐

的人们把他围在中央一起举起钱来。狂轰滥炸似的宣传似乎是他最看重的，正因

为如此，他的慈善也被人称为「暴力慈善」。  

 

在我们那篇 2011 年 4 月 23 日发布的《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引发舆论的口水战

之后，我查询了词典，词典中是这样解释的：“慈善应是在慈悲的心理 驱动下

的善举。两层意思，一是慈悲的心理，二是善举。真正意义的慈善行为应是一种

不附加要求的施舍。施舍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满足。”这个定义强调了 “慈

 - 5 -



悲的心里驱动”，这也就是我们日常说的慈善动机。  

一  

现在回想起来，最初知道陈光标这个名字是在 2010 年。那年 9月，比尔盖茨和

巴菲特来中国举办慈善晚宴，呼吁中国的企业家为慈善事业做贡献，这一事件引

起了全社会的一场热闹讨论，陈光标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响应比尔盖茨和巴菲特

号召的名义，宣布了「裸捐」的计划。  

 

他号称死后要将所有的财产捐献出来，当时他对媒体估计自己的全部财产有 50

亿。我的感觉是，他在企业界并不出名，他旗下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 司

也名不见经传，却号称每年的营业额超过百亿元，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资产，如果

按照他自己所说，每年拿出几个亿来做慈善，按照正常逻辑，就算他把所有的利

润 都拿来做慈善，那每年几亿元的纯利润简直让人难以想象。难道帮人拆楼是

这么赚钱的一个行业？（陈光标称黄埔再生资源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建筑物的拆

除工程）  

 

但当时媒体和社会公众似乎都没有去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对于这样一个乐于助人

的「大善人」，大家本能的选择了赞许和肯定的态度。  

 

当时以央视为首的官媒对陈光标做了铺天盖地的报道，把他树立成了慈善家的楷

模和典型，对于他的高调也持肯定的态度，一个最主流的观点是：只要是做慈善，

高调一些无所谓。甚至有不少人说：这样的高调慈善越多越好。  

 

也有少数的声音表示：企业家最主要的职责还是把企业做大做强，单纯高调追求

慈善捐赠数目是舍本逐末。社会仇富心理正盛，这样的观点很难得到大多数 人

的认同，甚至被理解为富豪阶层缺乏社会责任感、道德低下的托词。陈光标就是

在这样的社会情绪和舆论环境之下赢得了巨大声望，充满了道德优越感。  

 

但我总觉得哪里不太对劲。后来曾和河北大午集团董事长孙大午先生探讨了这一

话题，他的观点让我很受启发。他认为陈光标所谓的裸捐其实是错误的，他 所

说的 50 亿资产是整个企业的资产，而企业不只属于他一个人，而是属于企业法

人的，也是属于全体员工的。“他好像混淆了企业法人资产和个人资产两个概念， 

就算作为独资的企业，在企业法人成立后，企业的资产也已经不属于投资人，而

是属于企业法人，背后是成百上千的工人，投资人只可以享受投资收益，或者在

公司 上市后的股票套现，但是没有权力支配全部企业资产。”他说。他也认为

企业家最主要的责任是把企业经营好，为社会解决就业，为员工谋福利。在力所

能及的情况 下，再向社会进行慈善捐助。  

 

二  

 

不过，平心而论，当时陈光标除了因过于高调而有些惹人厌烦，还并没有什么可

疑之处被发现。直到我们看到了他自己宣扬的 2010 年慈善捐赠「成绩单」。  

 

2011 年 4 月初，我的同事方辉从《公益时报》的同行那里得到了这份成绩单，

它本来被陈光标用来冲击 2011 年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的，这个排行 榜由民政

 - 6 -



部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公益时报》承办。不过《公益时报》的工

作人员在制作榜单、核实陈光标的成绩单时，发现这份总额达 3.3 亿的榜 单中，

大部分捐赠都无法核实，他们派员实地调查发现，许多捐赠根本没有到位，这让

他们感觉事情很严重。  

 

得到线索的方辉，向编辑部汇报了这个情况，我们商量的结果是，如果陈光标的

慈善成绩单造假，那么这将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事件，因为他已经有了中国 「首

善」的称号，还有「全国道德模范」的荣誉，如果他有意在慈善中造假，那么对

于社会和慈善事业的影响就不只是高调那么简单了。我们似乎感觉到了他高调慈 

善背后的真正动机和行为逻辑，但还只是猜测，要想了解真相，只能通过深入的

调查。于是做出了任务分派，首先主要由方辉对其成绩单中的典型捐赠项目进行

调查 核实。而同步进行的，则是派出叶文添对其企业经营和发迹过程进行调查。  

 

调查进行的并不顺利，成绩单所列项目十分庞杂，且捐赠目的地分散在全国各地，

核实起来非常耗时费力，而且有些所谓的捐赠根本无法核实，比如「西南 抗旱，

捐款捐物约 6700 万元」「玉树地震，捐款捐物 4300 万元」，都只有笼统的一句

话，具体捐给了哪里，做了什么，一概不知。所以我们只能挑选指向相 对具体

的捐赠项目进行了核实，由此发现了很多造假和不到位的情况。  

 

而叶文添那里调查的结果则更加让人吃惊，其当年对家乡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农贸

市场的所谓 2600 多万元捐赠，更像是自家拥有的财产；2009 年所谓 1.3 亿捐建

南京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是他公司所在地，更像是自己公司的地产投资项目。

更要命的，陈光标之前宣称自己的江苏黄埔公司营业额已经过百亿， 可小叶查

询了其工商登记资料发现，该公司 2008、2009 年的营业额只有几千万，且负债

率接近 100%，陈光标宣称的数亿的利润从何而来？  

 

一些接近陈光标的人士对他的看法也印证了我们的初步判断，一位江苏慈善界人

士说：最初陈光标在慈善上确实做了很多工作，只不过后来倾向于炒作，并 沉

醉于此，开始注入水分。「陈光标现在为什么喜欢发现金和货物，就是因为这样

不透明，无法统计总量和价值。到底捐了多少，只有他一个人知道。」  

 

三  

 

就这样，在经过几周的辗转调查后，4月 23 日，那篇《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

出炉，叶文添和方辉连续写作了 10 余个小时，后期编辑和领导审稿签发的过程

中，我们将没有确切证据的信息统统删去，只呈现了我们能够确认的调查结果和

质疑。  

 

其实，这篇报道将会引起陈光标的强烈反应是在我和同事们的预想之中的，我们

只是猜不到他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回应，是明的还是暗的，是敢作敢当的、些许反

省的还是死不认账的，显然他选择了最后者。  

 

2011 年 4 月 24 日是周日，晚上 T老师打来电话说，「明天早点到报社，我们讨

论陈光标的报道。」我已经预感到，下一周必定是战斗的一周。  

 - 7 -



 

（第二天）赶到报社，我们收集了这两天各个媒体关于我们质疑陈光标的相关报

道和陈光标的回应。让我始料不及的是，做新闻的我们这次成了新闻的主角，多

家报社、电视新闻栏目均以我们的质疑报道和陈光标的微博回应做了报道，似乎

乐得看别人打架似的。  

 

我们将自己的报道和陈光标的回应进行比较，更加坚定了同事们的信心，我们报

道中的事实都经得起检验，陈光标的回应更加说明他所谓的 2010 年超过 3亿元

捐赠纯属谎言。  

而对于我们报道中所质疑的其公司经营状况难以支撑其所宣称的巨额捐款的情

况，陈光标则选择了逃避，最多以自己在全国各地均开设有分公司的话搪塞而过。 

 
 

后台老板花钱雇水军辱骂揭露陈光标的媒体，并进行死亡威胁！ 
 

第三话、央视背书 水军涌现  

 

我注意到，在前两期文章发布后，一些持反对意见网友的评论观点和两年前我们

那篇《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的报道刊发之后如出一辙。 仍然是类似「就算陈

光标慈善数额造假，他毕竟是捐了些真金白银，捐的没他多的人就没资格质疑

他。」这样的论调。其实我很奇怪这样的论证逻辑是从何而来？就 因为他捐了

些钱，他就可以随便夸大邀功邀名，外界和媒体还不能质疑？我们可以顺着这个

思路往下推演，既然只要捐些钱做些慈善就不应该被质疑，那我们每个人 都可

以靠吹牛和信口开河做慈善家了，反正也不用受到指责，还可以收获名利，这难

道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中国慈善事业？中国红十字协会和其他官办慈善组织已经

 - 8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0/140110chgb01.JPG


那 么不被公众信任，我们难道希望民间的慈善也是这个污秽不堪的样子？更何

况，故事进展还没到高潮呢，你们怎么知道我后面没有更劲爆的内容颠覆你们的

武断结论 呢？还是耐心点看完吧，免得自己砸了自己的脚。  

 

言归正传，继续讲述报道刊登之后的故事。  

 

一  

 

我得承认，在 2011 年 4 月 23 日，我们那篇《中国「首善」陈光标之谜》的报道

出街之后，事情的走向就有了它自己的逻辑。尤其在陈光标高调回应之 后，他

和我报报道之间的矛盾冲突本身就成为了新闻。在我已经近 6年的新闻工作生涯

里，这样类似「炒房炒成了房东」的事情应该是第一次遇到。  

 

从 4 月 25 日那个周一开始，方辉和叶文添就开始频频接到各个媒体记者打来的

电话，他们不断向这些同行们解答着关于此次报道的相关问题。媒体中最活跃的

要算央视了，先后有三、四个栏目给他们二位电话，要求录制节目。他们也都尽

可能积极地配合了采访。  

但也正是央视明显倾向陈光标的关注和报道，使这个事件不断升温和走样。后来

我们从侧面了解到，央视的报道基调有上面的授意，到底是因为陈光标动用 了

什么资源得以和央视媾合（鉴于他当年「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是中央文明办授

予的，他似乎有能力申请到某些方面的保护），还是央视基于陈是其捧出来的典

型 而产生的「护短」表现，我们不得而知。但这让我们感觉到，陈光标在利用

现行体制弊端绑架媒体，影响舆论方面有着十分高超的本领。  

 

当然，这些在最初方辉和叶文添接受采访的时候是不知晓的。那个名叫张泉灵的

主持人之前还在自己的微博上宣称：「对陈光标的报道我们现在要做的是， 不

导演打架、不揣测人心，只尽最大可能还原真实。今天，陈光标同意接受当面的

采访，并带来各种证明他确有捐款的发票。我们也应继续采访叶文添，请他对这

些 证据提出意见。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去受捐单位落实，证明这些钱物的到账

情况。」许是有网友希望央视进行调查报道，所以她让大家「再等等。」  

 

但是等到 4月 25 日《东方时空》播出的时候，我们终于知道她这些冠冕堂皇的

说辞有多么可笑。整个报道给了陈光标充分的表演空间，让他对着镜头继续 云

山雾罩、混淆视听，方法仍然是之前的那些老套路，而对于本报记者所质疑的多

笔捐赠均答非所问，拿不出有效证据。还煞有介事拿出一大本厚厚的记录来证明

自 己累计捐赠已经超过 14 亿元。而对于本报记者的采访则基本没用。  

 

对于我们质疑的家乡捐赠项目受益者实为陈光标家族的内容，央视则请出了当地

的镇党委书记「以正视听」，而且是电话采访，这位书记称，「这些项目是慈善

捐赠项目，都免费向当地老百姓开放。」  

 

二  

 

可能普通的老百姓不会去留意新闻业务本身的问题，但是作为媒体同行，对央视

 - 9 -



的新闻操守和业务水平则是一目了然。首先，如果要调查陈光标的捐赠是否 到

位，难道不用去各个受捐单位和地方查证，仅仅采访陈光标本人，让他拿着一些

证书和奖状以及自己整理的记录就可以？况且，那些所谓的材料跟我们所质疑的

项 目往往风马牛不相及（鉴于这篇回顾性文字的性质，我不能一一列举那些项

目）。其次，要调查陈光标之前宣称对老家的两个捐赠项目的虚实，竟然可以靠

一通打给 镇党委书记的电话解决，当地的老百姓一个都没采访，这样的采访难

道能够得到事实？基层政府和老百姓的关系如何，立场如何，恐怕不用我在这里

做什么解释吧， 大家都懂的。  

 

但就是凭这些拙劣的调查和采访，那个傻乎乎的主持人张宇就义正词严地宣称：

「我们对《中国经营报》质疑的捐赠项目一笔一笔进行了核实，除了 900 多万

元没有查实外，其他都已经到位。」而其请来的壹基金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则希望

把板子打到不透明的慈善制度上，说了一些模棱两可的话。  

 

更主要的，央视还只是对一些捐赠项目进行了所谓的采访，而对于我们所质疑的

陈光标的捐款来源问题则只字未提，要为他洗白的话，起码也应该去调取一下其

江苏黄埔公司的工商资料嘛，看看他的营业额是不是过百亿。  

 

作为中国最庞大臃肿的传媒机构，央视在新闻业务和新闻伦理方面很多时候近乎

一个笑话。  

 

说的有点远了，回到上面提到的那期《东方时空》和陈光标。  

 

三  

 

最让我们感到崩溃的是，陈光标在镜头前对自己曾经主动发布 2010 年慈善成绩

单一事竟然矢口否认、死不认账。宣称：「我从来没有向媒体主动提供过 2010

年的慈善成绩单，也没有媒体向我核实过。」  

 

天哪！这个所谓「首善」简直让人抓狂，谎言信手拈来，脸不红心不跳，经常

让我们这些信守道德底线的人措手不及。  

 

由于我们的报道是以其公布的 2010 年成绩单为由头和基础的，现在他否认，无

疑使得我们的报道基础遭遇挑战。但不争的事实是，当初人民网和《公益 时报》

发布的成绩单内容完全一样，而且有他的亲口题记：「我公布自己一年的慈善事

业及环保产业成绩单，既是对人民的汇报，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它会鞭策 我

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多做一些实事。」而我们也已经采访证实，成绩

单本身确是陈光标本人提供的。  

 

非但如此，在两家媒体为其发布了成绩单之后，十多家地方媒体均在 2011 年 1

月 12 日同时刊发了内容相同的「成绩单」，陈光标，哦对了，其实他当时已经

改名「陈低碳」，陈低碳先生在一辆自行车上大秀优美身姿的照片被清晰地印在

各个报纸的版面上。  

 - 10 -



 

 
 

当时已经改名「陈低碳」的陈光标在自行车上大秀优美身姿！ 

节目播完，当晚仍在编辑部加班的领导和同事愤慨不已，大家决定，连夜撰写回

应文字，不能让这样一个弥天大谎就在央视的精心庇护下被再次掩盖起来。  

 

回应的文字必须字斟句酌，从初稿到最终版本经过了几轮的修改，以至于最晚的

领导和同事忙到了凌晨 3点多。  

 

当时我已经在经营报工作 3年多，和同事们在报社旁边的马伊塔克酒店吃过无数

次的饭，但却从来不知道它的客房怎么样。拜陈光标所赐，由于 4月 25 日 要连

夜加班撰写回应文章，领导决定为我们几个离家比较远的同事在马伊塔克开几个

房间，以便忙完之后休息。而且这一住就是两天，这也算是在北京感受了一把出 

差熬夜的感觉。  

 

为了对比方便，我们将我报质疑的捐款条目和陈光标的回应逐一比对，制作了一

个表格，以揭示陈光标的各个漏洞。并说明本报将继续深入调查。我十分同意当

时回应文章里的一句话：「诚信有瑕疵，善的根基就不稳。」虽然通过后来的调

查证明，陈光标的慈善所涉及的远不仅仅是「不诚信」那么简单。  

 

不出所料，第二天的各大媒体、网站，均纷纷关注了我报的回应，我们作为媒体

又一次成为了新闻本身。  

 

四  

 

但随即另一个始料不及的情况发生了。  

 

4 月 26 日，我在马伊塔克酒店房间舒适的床上一直睡到将近 9点，洗漱完毕到

 - 11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0/140110chgb02.JPG


楼下餐厅吃完早饭，然后回到编辑部。  

 

此时的编辑部已经相当热闹，电话响个不停，前台、编务、编辑、主编，同事们

在轮流接听。原来从早晨上班开始，报社的公开电话就被打爆了，而内容几 乎

清一色的是责难和谩骂，刚开始大家不明所以，还耐心地进行解释，然后就发现，

对方根本就是来故意谩骂的，只能放弃相关解释，义正词严地正告对方或者直接 

挂掉。  

 

我所接过的一个电话里，那个家伙上来就说：「你们报纸什么**玩意，凭什么质

疑陈光标，***」带有生殖器的脏字接连不断，我只能回敬他一句：「请先把嘴

洗干净」，然后粗暴地挂掉电话。  

 

到后来，我们终于明白这些电话为什么会如此集中地到来。是的，这就是传说中

的「水军」，他们不光在网络空间里制造大量的谩骂垃圾和言论烟雾，还把这种

习性延伸应用到了现实中。  

 

我们的前台接待曾经接到一个家伙的谩骂电话，上来就是劈头盖脸骂一通，我们

的小姑娘很耐心听他骂完，然后对方终于忍不住说：「你还真有耐心，其实我们

也是受人之托，收了钱帮人办事而已。」这个段子一度在编辑部流传，也让我们

更加自信的面对所有谩骂电话。  

 

一个顶着全国道德模范名号的人不惜动用如此卑鄙下作的手段来对待质疑他的

媒体。这正说明，他心中充满了恐惧和不安。果不其然，几天之后，谩骂的电话

就如潮水一样退去了。雇佣军终归是没有长性的！  

 

对于正式出刊的纸质周报，我们随即策划了一个大体量的专题，一来证实陈光标

不承认「2010 年成绩单」系他亲自提供给媒体，二来希望将话题的讨论 引向深

入，引向我国现行慈善制度体制的不完善和现代慈善制度的要求上来。8个版的

专题动用了报社十几位记者通力合作，这在中国经营报的历史上并不多见，至 少

在我所在的几年里没有出现过。  

就这样，原本是留作资料的一些前期采访资料成为了我们第二期专题报道的一部

分，我们将其进行了再次的调查核实，发布成绩单的十几家媒体一家没漏， 除

了拒绝回应的，绝大部分都承认成绩单是陈光标主动提供给他们发布的，且都是

走的广告经营部门，也就是说，陈光标不惜花费巨额成本把这个成绩单宣传的天

下 皆知。  

 

另外，比证明成绩单的真假更重要的是，我们决定继续调查陈光标的捐款来源

和「慈善事业」的具体运作方式。  

 

第四话、南方系出剑 新线人现身  

 

我在这个连载的开头就说过，2011 年质疑陈光标的前前后后，让我看到了一个

真正的陈光标，看到了中国慈善界的污秽积垢，看到了官媒操守的不堪， 也看

到了民众情绪的分裂和人性的百态。写这个系列文章的一大目的也是为了还原事

 - 12 -



实的本来面目，连毛泽东都已经从神坛上摔下来了，在改革开放 30 年之后，我 们

没有理由再去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什么「圣人」，那些整天把自己打扮成圣人模样

的，不是投机分子就是别有用心。  

 

另外，正是由于中国慈善事业刚刚起步，公立慈善业有着太多的官方色彩，慈善

业的立法和相关监督管理机制都没有建立起来，导致民众信任度很低，给了 陈

光标通过高调慈善来博得名利的机会。当一个慈善家做慈善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

得并保住自己的名望光环，而不再把扶危济困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他将把慈善

带 向何方？  

 

古人说，「为善而必欲人知，必非真善」。纯粹的慈善，是发自内心的呼唤，与

声名无关，与利益无关，与报答无关。但在中国的文化语境内，这种理想化的慈

善模式尚未深入人心。  

 

这两天看到一篇评论，里面的一段话我颇为认同：「陈光标的高调慈善乃至『暴

力慈善』，尽管颇受争议，但并不缺乏被认同的土壤。只不过，既然高调慈善

成为施予者的选择，那么，高调质疑就很容易成为公众的选择。这不是苛求，

而是权利的对等。」  

 

继续我们的故事吧。  

 

一  

 

 

 - 13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0/140110chgb09.JPG


 

中国经营报头版刊发揭露陈光标的伪善和欺骗！ 

2011 年4月29日，我们经过一周努力专门针对质疑陈光标风波制作的专题刊发，

八个版的专题命名为「慈善的归慈善 光标的归光标」。这种论战在报社的历史

上似乎没有出现过。如果不是陈光标的指责报道 98％失实的可笑回应，不是他

对自己发布的 2010 年慈善成绩单矢口否 认，不是央视罔顾事实的偏袒报道，我

们本不打算耗费那么多的人力物力，花费那么多的版面去证明几句谎言。想不到

的是，后来据发行部的同事说，那期报纸卖的 倒是出奇的好。  

 

让我们格外欣慰的是，就在筹备那期专题的那一周，以南方报系为首的其他媒体

均刊发了对于陈光标的重磅调查报道，使得我们不再是孤军奋战。  

 

4 月 27 日，《南方都市报》刊发长篇调查《陈光标旧事再调查》，紧接着，同

属南方报系的《南方人物周刊》也刊发封面报道《中国「首善」陈光标光环的背

后：人脉「慈善」生意》。  

 

我们始才知道，南方报系早在一年前就怀疑陈光标的慈善有假，对其对外大肆夸

耀的慈善项目和「发迹」经历进行了深入调查，他们发现了其家乡捐赠项目实为

自家私产的事实，「哪里是什么捐赠，分明就是他们陈家的私人后花园」，有村

民这样对南方系记者说。南方都市报的记者还详细调查了当年江苏泗洪县的一起

强拆打人事件，为了解决陈光标号称捐建的农贸市场人员冷清的问题，陈和地方

政府联手对一个商业老街进行了强拆，导致怨声载道。  

 

也发现了他的历史并非如他自己宣扬的那样纯洁高尚，还发现他那些先进事迹实

为炒作，比如汶川地震时所谓的千里驰援，其实根本不存在，南方人物周刊记者

也对其 14 亿捐赠中的项目进行了尽可能的核查，结果和我们的调查一样，很多

捐赠项目没有落实，很多捐赠根本就不存在……  

 

当年经过艰苦调查写就报道的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陈磊，在自己的微博中描述了当

时正如日中天的陈光标不可一世的真实嘴脸。他保留了当时采访时，陈斥责和威

胁他们的录音以及短信。后来我们从陈磊那里得到了那份录音，陈光标在镜头之

外的形象着实让人吃惊，他面对记者对他的一系列疑问，有这样的对话：  

 

人物周刊：你曾说要把自己财产全部捐出去，举行个公证仪式，什么时候公证？  

 

陈光标：你还年轻，小伙子，可以搞其他人，到我，你要注意，我只能这样提醒

你。……到时候可能你连怎么进去的都不知道。……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有

关部门）正在为这个很恼火。已经有部门点到你了，你要把这些事情搞清楚……  

 

人物周刊：那么，陈总你还知道去年贵公司在工商登记上面的销售额是多少钱

吗？  

 

陈光标：这个我没有必要跟你讲我经营的情况……你扰乱了社会和谐。  

 - 14 -



 

人物周刊：我们看到一个数据，你的拆迁工程 60%都是通过慈善得来的，是这样

吗？  

 

陈光标：没有 60%……（发怒）告诉你们，你们怎么去采访的，何时去的，我都

知道，包括住哪个宾馆，坐谁的车…… 

 
 

陈光标业绩不透明的公司巨资捐款何来？！ 
 

而事实上，当时陈光标的确证明了自己的「不一样」，广东省委宣传部直接封杀

了南方系报刊的相关报道，那 几位付出了艰辛劳动的记者眼看着自己的报道不

能刊发，自然郁积了很多的愤懑。这一等就是两年之久，看到我们的报道之后，

他们终于说服报社领导得以让这些雪 藏的报道见了天日，还给人们一些真相。  

 

几天之后，水军褪去了，但找我们反映情况的线人则陆续出现了。也正是他们的

出现和帮助，使得我们的调查得以继续深入下去。但当时我们还不知道，我们日

后的调查结果虽然更为确凿和让人瞠目，但却不能正式和读者见面了。  

 

当然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二  

 - 15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1/140111chgb02.JPG


 

四月底的一天，部门领导唐老师让我和他一起下楼见个人，「带上录音笔，」唐

老师嘱咐说，「是来谈陈光标的事情的。」于是我满心狐疑着把录音笔放进口袋

下了楼。我刚开始以为可能是陈光标派来的说客，但落座交谈之后才弄清楚，原

来是来向我们「揭露」陈光标的底细的。  

 

他告诉我们，他和陈光标是老乡，都是江苏泗洪人，通过朋友认识的，曾经和陈

光标关系不错，当然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刚开始他到陈光标的公司看到他 和

那么多领导人的合影，还对他高看一眼，但时间长了就发现这个人有点不对，「太

爱吹牛」。「那些他捐赠的照片什么的，很多都是假的，都是找人做出来的。」 

他告诉我们，比如说他可以在街上找来十几个老头老太太，然后在院子里站好，

挨个发几张人民币，同时让专门的摄影师拍下来，第二天就见报了，「说什么陈

光标 给空巢老人捐款。」  

 

就连当年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汶川地震千里驰援，都是假的。据他介绍，当时有人

给陈光标出主意，汶川大地震，这个时候他如果能去抗震救灾，那肯定会得到高

层领导的赏识。于是他就连夜飞到了成都。在当地租了几台挖掘机，雇了些人穿

上江苏黄埔的衣服，在公路上拉上巨大的横幅，拍照上网，给媒体发通告。于

是后来在媒体的报道中，就成了 60 辆大型机械，120 人的队伍，30 个小时星夜

兼程千里驰援汶川的光辉事迹。  

 

这还不算，这位知情人士自己也被陈光标黑了一把。陈以资金周转的问题曾经向

他借过一笔上百万的款，迟迟不还，让他没想到的是，有一次陈光标请他到 宿

迁市参加一个慈善活动，结束之后给他一张捐款发票，「他跟我说我那笔钱被他

捐了，把发票给我可以让我去抵税。我被气的差点没背过气去，我要捐款自己会 

捐，为什么还要以你的名义捐啊！」 从此他就逐渐和陈光标疏远并反目了。  

 

「陈光标的很多捐助是靠自己的名声拉拢的，将别人的钱汇笼后再以个人的名义

捐出去。」他说，当然也是给对方许诺好处的，比如拿工程或和领导攀关系，陈

是企业和政府权利之间的中间人，很多企业通过资助陈捐款获得和政府打交道的

后门。陈光标终于把慈善做成了自己的「事业」。  

 

当然，作为媒体我们不会只凭他的单方面信息就相信这些都是事实，但是我们后

来的核实和调查证明他所说不虚。  

 

另外一个知情人士也和小叶取得联系，道出了陈光标的黄埔公司很多黑幕。让我

们得以按图索骥还原出他整个公司运营的真相，证明年营业额百亿的名头不过是

他自己吹出来的肥皂泡而已。  

 

第五话、陈光标的舆论术和「慈善生意经」  

 - 16 -



 

 

 

陈光标把自己化装成雷锋的样子，定装拍照。 

 

 

 

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凉茶暖茶前面再加个「好人」的字样，  

陈光标就能为自己盖棺定论吗？！ 

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陈光标，他还是有让人佩服的地方的。比如，我 非常佩服

他策划新闻、以出位雷人博眼球、保持曝光率的能力。他把自己化装成雷锋的样

子，定装拍照，照片在网上满天飞，好像他就成为雷锋了；他以号召绿色出 行

 - 17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1/140111chgb04.JPG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1/140111chgb01.JPG


的名义砸大奔，媒体又是一轮报道；他还把自己的名字弄成个商标，开始进入实

业领域，生产凉茶、暖茶，然后雾霾问题严重了，他就开始卖空气。他后来进入

的 饮料生产领域可以说是将自己的名气变成财富的尝试，他把以自己名字命名

的凉茶暖茶前面再加个「好人」的字样，似乎要为自己盖棺定论。其实我很感

兴趣他生产的饮料口感怎么样，我更感兴趣的是，他生产的空气销路如何？这个

产品可谓破天荒独一份，估计还没有国家标准，算不算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呢？  

 

一  

 

上面提到的他的那些新闻都是在 2011 年遭遇媒体大规模质疑之后发生的，经过

那一场形象危机，他是不是有过些许的自我反省我不得而知，但他要时不 时的

制造些动静和新闻，这一点似乎没有什么改变。他的凉茶官微的信息简介中说，

他是亚洲首善，这个称号不知道是谁封给他的，估计不会是国内的有关部门，他 

卯足了劲要去台湾、日本进行捐款，哪怕受人家的冷嘲热讽也不为所动，估计就

是希望能对得起自己加封的这个「亚洲首善」吧。  

 

我们当年在持续的调查中，感觉他的形象是分裂而对立的，家乡江苏泗洪人对他

没什么好印象，甚至充满了愤怒，和他相熟过、合作过的商业伙伴很多都反 目

疏远了，在江苏黄埔工作过的人提起他来也评价甚差。而他通过自己策划的新闻

和活动，把自己塑造成一个雷锋式的人物──我们现在都知道雷锋当年也是被官

媒 通过各种摆拍形象照、人物典型报道大力塑造出来的。  

 

他似乎觉得这样分裂的形象没有什么不妥，一边不断的通过央视、北京电视台这

样的电视官媒发声，维护自己的大善人的形象；而另一边，在网络、微博 上，

有组织的水军还在不断的对我和同事们进行谩骂，他们每天晚上定点来、定点走，

整齐划一，格外卖力，有个家伙还有眉有眼的说，我们一位记者当年 2月 29 日

在去鄂尔多斯采访期间嫖娼，被当地警方抓了，可惜他忘了，2月份根本没有 29

号。到后来，好几位同事以及同行（本报记者叶文添、晏耀斌、《南方人物周 刊》

记者陈磊、前财新记者赵何娟等）都收到了恐怖至极的死亡威胁图片，有受到惊

吓和恐吓的同事和同行们选择了报警，当然最终也没有得到什么结果。这些行为 

的组织者是不是陈光标本人授意我们不得而知，但要说他不知情恐怕没人会相

信。  

 

据深圳网眼传媒公司董事长「网眼八分斋」的检测软件显示，陈光标动用了约 2

万个 IP 地址对此次事件进行攻击，为陈营造声势。当时网眼传媒公司调查 陈光

标已经 2年多了，他公司的员工混进了陈光标所聘请的公关公司 QQ 群，发现这

两年陈光标一直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徐州等多地的多家公关公司帮助其 

炒作，在被我们和南方报系质疑之后，动用了公关费用百万之巨来应对危机。  

 

二  

 

我们仍在进行的调查不断拼接着关于他生意和慈善的真实图谱。下面再举几个调

查结果：  

 

 - 18 -



上期连载中出现的那位陈光标曾经的合作伙伴对我说，他认识陈那么久，从来没

见过他的工厂在那里。在他认识陈的最初阶段，陈送给了他 一张宣传自己事迹

的光盘，在光盘中，陈光标「描绘」了黄埔公司的情况，包括气派的生产车间和

生产线。「里面介绍说一些废旧轮胎可以做成塑胶跑道等产品，属 于资源再次

利用，里面有很多工作人员穿着工作服忙碌着，车间很大。」他后来为我们找到

了那张光盘，光盘里的陈光标的形象的确够光正伟岸，企业规模恢弘、经 营有

方，各种名誉加身，还因为慈善四处接受感谢的鲜花、哈达……  

 

「但我后来得知，这些光盘的内容并不是陈光标在自己的公司录制的，而是借用

江苏申达集团的厂房。而除光盘之外，其他宣传用的也是视频和照片也来自江

苏申达集团。」上述知情人士说。  

 

据我们了解，江苏申达集团位于江苏江阴市内，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包装产

业巨头，年销售超过百亿元。2011 年 4 月 29 日，我的同事叶文添致电 江苏申

达集团董事长张国平，他向小叶表示与陈光标认识但不是很熟悉，「最近两、三

年没有联系了。」他说，陈光标曾在 2005 年带了几个摄像和拍照人员到厂 房进

行录像，当时的理由是，「帮助申达宣传一下。」并不知道后来陈光标将此对外

界说成了自己的厂房和车间。「这种行为对申达集团造成利益损害，我们会考虑 

到法院告陈光标。」  

 

我的同事们当年通过多方查证，几乎调查了陈光标所谓商业帝国的全貌。除了南

京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陈光标在江苏还有一个黄埔投资公司，但已多年

不营业。  

 

另外，陈光标在四川注册了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成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

3000 万港币，性质为外商独资，法人代表为陈光标，投资方为注册在香港的中

国黄埔再生资源利用集团有限公司。  

 

陈光标还在四川拥有一个「四川浦发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 5000 万元。公

司于 2006 年 6 月 5 日完成工商注册。最初股权构成为中国浦发机械工 业股份有

限公司占 51%，成都向东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占 49%，注册地为内江市滨江中路。

后因该公司在内江的房地产业务出现亏损，经中国浦发机械工业公司主 管机构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批准，在 2009 年 5 月挂牌出售 51%股权，由江苏黄埔投

资有限公司竞标获得，价格为 4979.89 万元。2009 年 6 月完成 工商登记变更事

宜，法人为陈光标，持股为 51%。  

 

另外，陈光标还成立有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绵阳分公司以及注册在香

港的中国黄埔再生资源利用集团有限公司。  

 

陈光标曾说，2008 年公司销售额就达 100 亿元，但我们把上述这些注册公司的

所有销售额相加销售额也不超过 10 亿元，其中在四川和香港注册的两个公司皆

为上市所准备的壳公司，无实际意义。  

 

陈光标曾说，从不在做慈善的地方做生意，但我们调查发现，陈的很多生意均以

 - 19 -



慈善的名义达成。民政部等部门在类似四川灾区板房处理项目中会特意指示四川

民政厅把项目交与陈光标的黄埔公司。  

 

在对因 5.12 地震而不能生产的关口电站拆迁相关报告中，批准函里有如下内容：

「鉴于陈光标对 5.12 的贡献，和慈善的贡献，以料抵工的形式将电厂交与陈光

标拆迁。」  

 

在一份陈光标发给安徽省国资委的信中，开篇即是：「我是中国首善，……是党

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被中共中央宣传部

树立为全国道德楷模……对于此次皖能集团下属电厂的拆除改造工程，我公司希

望参与。……」  

 

再说捐赠的数额。一位曾经在陈光标身边工作的人士透露说，陈光标所宣称的

巨额捐款大多是虚报出来的数据，实际上根本没有那么多。例 如，其 2010 年慈

善「成绩单」中所说的，「春节期间，陈光标带领全国企业家光标榜样爱心慰问

团，分 5个小组共 237 人，分别在云南、贵州、四川、新疆、 西藏等五省区进

行了春节慰问活动，总共发放红包近 10 万个，合计人民币 7100 万元。」事实上

被严重夸大，「我当时只见到两个小组去慰问，而且派发的红包 也根本没有 7100

万那么多，至少是几十倍的夸大。」  

 

我们又决定去新疆调查其宣扬的 2100 万元的红包，结果确实如此：在新疆的捐

赠是由几个地方政府帮助组织的，而他们能够查证的「红包」金额大约只有 150

万元。  

 

三  

 

 

 - 20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1/140111chgb03.JPG


 

陈光标自己宣传的那些慈善成绩其实都当不得真。 

我们的调查越深入，就越感到陈光标的谎言几乎无处不在，也不得不佩服他玩弄

媒体和舆论的手腕之高明。  

 

我们发现掉进了陈光标的慈善迷宫中，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来看，他对自己的企业

营收规模和捐赠数额进行了肆意的夸大。所以他自己宣传的那些慈善成绩其实都

当不得真，按照他宣传的数额去核实自然核实不到。  

 

至于有人不断在评论里揪住不放的「他毕竟捐出去的那些钱」，按照知情人的说

法，很多都是通过其他企业老板和公众募集得来的，数额到底有多少，其中 他

自己到底拿出了多少恐怕只有他知道，而他最终将这些捐赠都算在自己的头上然

后肆意夸大，这应该就是那多年来 14 亿捐赠总额的来源。无论如何这都不是一

个 顶着「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的慈善家应该做的事。  

 

他吃准了如今全社会公众对于慈善事业给予的高尚希望，也吃准了人们心中对于

慈善家的宽容和爱护，所以他也就吃准了只要他表面上捐出一些钱，有了慈 善

家的名头，就不会再有人敢指责他。他就可以随意对自己的慈善行为进行吹嘘。

吹的越大越好，反正在现在的慈善体制下，也不太可能有人真去核查。就这样，

几 年下来，他就把自己的捐赠数额稀里糊涂的累加到了 14 亿的规模。  

 

直到这个肥皂泡吹的太大，2010 年一年的捐赠额就吹到了 3.3 亿元，连原来给

他颁奖的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承办方《公益时报》都感觉到不正常了。  

 

第六话（终结篇） 首善易主之后  

 

故事已经进入尾声了，这是这个连载的最后一期。  

 

如果大家留意的话会发现，前两期中的很多关于陈光标的调查结果都没有在公开

的媒体上出现过，原因很简单，我们后来遭受到了来自「有关部门」的压力，虽

然报道已经写就，但是最终没有能够和公众见面。这里面的详情，由于一些原因

我就不在此详述了。  

 

从 2007 年开始，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到今年已经进行了 4 届，

陈光标是在 2009 年举行的第二届评选中获得的这一称号。后来有关人士告诉我

们，这个称号的期限是两年，也就是说，2011 年我们质疑陈光标的时候， 是他

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有效的最后一年。如果大家回忆一下就会发现，那几年正好是

陈光标最为活跃的两年。这其中的逻辑关系想必大家都能想的明白。  

 

2011 年 4 月 26 日，在我们对陈光标的质疑正引发争论的时候，新的第八届中国

慈善排行榜公布了，人们在榜单中没有看到陈光标的名字，取代他的新首善是福

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 

 - 21 -



 
 

陈光标的慈善捐赠注水太多，满嘴谎话！ 
 

这个慈善排行榜是由民政部指导的，自然要重视自己的声誉和可信度，曾有该报

社领导告诉我们，其实他们很早就开始觉得陈光标的慈善捐赠注水太多，满嘴谎

话，「感觉这个人早晚要出事」，所以当年他们就比较认真地进行了一些核实，

这一核实不要紧，完全经不起推敲。于是就决定不再将其纳入排行榜的评选。  

 

我们的报道正是在这个排行榜发布之前刊发的，因此很多不明就里的人认为是因

为以我报为首的几家媒体的质疑导致陈光标落榜，其实正好相反，这两者是相辅

相成的关系。即使没有那一轮质疑，陈光标也不再可能入选，更别提「首善」的

称号了。  

 

到了 5月 8日，央视又出手了。《面对面》节目对陈光标进行了专访，陈光标选

 - 22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20/140120chgb01.JPG


择的这个节目形式无疑十分有利，专访的形式决定了节目必定成为陈光标个 人

的表演，他选择的仍然是「该不该高调慈善」这样自说自话的角度，对于事实层

面的核实不置一词，当然央视也不可能去真正核实。而且整个节目导演手段拙劣， 

全程采访让陈光标跟随，形式上找了几个当地人做群众演员，穿帮做戏之处随处

可见，在那个节目里，陈光标还对着央视记者留下了几滴眼泪。但和上一次的《东

方 时空》不同，这一次外界似乎不再对央视盲目信任，第二天该节目就引起了

广泛的质疑。  

尤 其是，当我们和南方系媒体的调查已经直

指其汶川地震救援造假和其利用慈善做生意

的深度时，央视还在用一个人物专访去证明

该人物确实捐了钱，这样的新闻业务 在我们

看来，只有两个评价：一是没节操，二是「技

术含量太低了。」对于央视的报道操作手法

我在第三期连载中有过介绍，在此就不多加

评论。看完节目我写了一 条微博：「关于面

对面采访陈光标，我只想说：一、如果我们

还是生活在电视独大的传统媒体时代，恐怕

这会是个完美的谎言，可能没人质疑。二、

谁被质疑心里会 好受呢，流几滴眼泪是否就

代表无辜。三、除了发现钱的部分，其他捐

款真实去向仍然成谜。四、对于最关键的，14 亿的捐款数字从何而来，央视那

个胖记者只字 未问。」  

 

在整个事件的各个阶段，社会各个层面的人都在发声，包括李开复、冯小刚这些

所谓的名人，但理性的深刻的讨论似乎只能在纸媒中进行。有慈善界专家从 合

法性上对陈光标的慈善行为进行了考量。《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

九条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选择符合其捐赠意愿的公益性社会

团 体和公益性非营利的事业单位进行捐赠。」也就是说，依照法律，在公益捐

赠活动中，个人是不能作为捐款代理者接收捐款的。而陈光标的很多捐款却是通

过向企业界和公众募集来的，而收到捐款的情况和善款的去向却根本不公开，

最后倒把捐款数字肆意夸大，然后功劳算在自己头上。  

 

南都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永光先生的观点可谓切中啃綮：「陈光标先

生把公开募捐来的钱布施给穷人，认为这只不过是个人的特立独行，属于个 人

权利。其实不然，他的行为已经带有明显的公共性，如此搅动社会神经的大动作，

竟可以置法律于度外，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以诟病现行慈善体制不透明为号令的 

高调慈善募捐活动，其资金流向竟然更加不透明，『道德化身』的高大形象后面

是一个大大的监督盲区。当然，出现这个令人悲哀的结果不能全怪陈光标先生个

人， 传媒界的推波助澜、法律界的无动于衷、慈善界的麻木不仁、监管部门的

放任自流，都难辞其咎。」  

 

徐永光先生和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都曾劝说陈光标成立慈善基金会，但

是他始终不肯，他似乎就喜欢自己一个人玩儿，享受一个人的荣光。  

陈光标把募集来的捐款都算在自己头上！

 - 23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20/140120chgb02.JPG


 

在央视「面对面」之后，我们迫于压力雪藏了那些调查结果，而陈光标则还会不

时的出镜，我把这理解为他修复自己公众和慈善形象的努力。  

 

两年来，平心而论，随着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失效，他创造新闻的频率似乎减少了

一些，不过一旦出现新闻，方式大多仍然是出位雷人博眼球。另外，他终于 不

再单靠拆迁来支撑自己号称早就「超过百亿」的企业营收，开始卖凉茶、卖暖茶、

卖空气，还宣称进入光伏行业，他的商业版图确实在扩大，至于能不能成功，我 

们只能静观其变。  

 

好了，揭开了陈光标的慈善真面目之后，让我们再看看 2011 年取代陈光标的新

首善曹德旺先生是怎么做慈善的吧。  

 

2010 年 3 月份西南大旱，曹德旺决定向灾区捐赠 2亿元。中国扶贫基金会迅速

「盯」上了他──他们希望曹能将这笔善款捐赠给基金会，然后再通过基 金会

发到灾民手上。但曹表示自己要监督善款的发放。后来签订的协议被称为最苛刻

的捐赠协议：由曹氏父子组成的监督委员会将随机抽检 10％的家庭，如发现超 

过 1％的不合格率，中国扶贫基金会需按照查抽获得的超过 1％部分缺损比例的

30 倍予以赔偿。为实现项目运转，基金会一般会收取善款一定额度的「管理费」， 

行规一般为善款的 8％－10％，但曹德旺一开始提出，只愿意给 1.5％，也就是

300 万元。经过讨价还价，最后各让一步，确定为 3％，也就是 600 万元。 另外，

曹德旺还提出，所有项目需要在 11 月 30 日之前完成，在此之后，如果还有捐赠

款没有发放到户，这些善款将由其全部收回。最终这个项目得以顺利完成。  

 

这一事件一度让外界击节称赞。它终于使得慈善有了它本来应该有的样子。  

 

曹德旺还做了一件在中国慈善界具有开拓性的事情，他说服有关部门，实现了上

市公司主要控股人捐赠股份，成立

慈善基金会的突破。  

2011 年 5 月 5 日，曹德旺在北京钓

鱼台国宾馆宣布河仁慈善基金会正

式成立，他捐出自己家族所持福耀

集团 3亿股股票（依当时股价计算，

总价值约合人民币 35.49 亿元），

作为这个以父亲曹河仁的名字命名

的基金会的主要资产。  

 

从 1983 年开始做慈善，曹德旺累计

捐赠已经超过 50 亿元。而中国的民

众知道他却比知道陈光标要晚。曹

德旺信仰佛教，他曾对媒体说：「施

恩不图 报，图报非君子，这就是中

国的慈善观。为什么陈光标去台湾
曹德旺家族捐出合人民币 35.49 亿元股票。 

 - 24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20/140120cdw01.jpg


捐赠，台湾人说你回去读一下《金刚经》。因为《金刚经》里即强调了这一点。」  

 

曹德旺这种低调而注重实效的慈善得到了公益慈善界和社会民众的普遍赞誉，到

现在，他的形象和陈光标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  

 

回想起来，2011 年可谓是中国慈善界的多事之年，我们质疑陈光标慈善造假后

不久，一个名叫「郭美美」的妙龄女子开始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微博认 证为

「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头衔，却在微博不停地炫富，被网友发现之后，

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中国慈善组织大佬──红十字会的持久讨伐和抵制。大家认 

为中国红十字会强奸了人们的爱心，大家捐赠的钱财最终变成了郭美美小姐用来

炫耀的名包、名车。  

 

这一轮对中国慈善业的质疑持续时间更加长久，最终让中国红十字会当年的募捐

数额降至冰点，但也使得全社会对于中国慈善业长期缺乏的信息公开和慈善 监

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不过到现在，暴富的郭美美到底和中国红十字会之间有

何勾连，仍然没有人能说的清楚。红十字会在舆论的压力下有了些被动的改变，

但 要想能够重新赢得国人的信任恐怕并不是这些许改变和一时半会能够实现

的。  

 

而 2011 年另一个慈善界的动向则是给人希望的，那就是通过网络、微博等新的

社交手段而兴起的公民慈善的蓬勃出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原凤凰周 刊调

查记者邓飞组织的「免费午餐」活动。公开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免费午餐的募

集资金已经达到 5000 万元。为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提供营养午 餐。

后来他又和伙伴们发起了另一个公益活动──针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大病医保」。

重要的是，这些通过发动社会集资而实现的慈善活动从一开始就采取了公开透 

明科学的实施制度，邓飞不止一次的说，他就是希望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

让这个社会更好一些。动机的纯良加上制度的保障使得这些慈善活动赢得越来越

多的 社会支持。  

 

我们在经历了那么多的虚假慈善和捐款欺骗之后，终于可以对中国的慈善事业抱

有一份信心和希望了。不是依靠某个自封的「大善人」，也不是依靠几个官 办

垄断的慈善机构，而是依靠我们普通人公益之心的觉醒以及慈善制度的不断完

善，当让人们放心的慈善路径变的足够多，当意识和技术的进步使得慈善变得公

开而 透明，谁还会去赞赏推崇一个一心想要出名搏利的「大善人」呢？谁还会

去把钱稀里糊涂的捐给那些官办机构呢？ 

 

陈光标如何发财的惊人秘密 

本来我跟陈光标没有矛盾，在北京一个会所认识的，吃过几次饭。这钱是怎么赚

的大家心中有数，闷声发大财多好啊，还赚了个“慈善家”的名头！没想到陈光

标跑到美国搞事，牛X啊！有本事你把美国联邦政府买下来，给奥巴马发工资，

回中国哥们请你吃饭。你搞事也就算了，你惹法轮功干什么？我刚好有几个法轮

 - 25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9%99%88%e5%85%89%e6%a0%87/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9%97%b7%e5%a3%b0%e5%8f%91%e5%a4%a7%e8%b4%a2/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be%8e%e5%9b%bd/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94%bf%e5%ba%9c/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b3%95%e8%bd%ae%e5%8a%9f/
http://hongzhi.li/


功的朋友，这十几年来够惨的，其中一位就是因为发“天安门自焚案”真相资料

给弄进监狱，差点死在里面，出来时就剩一口气。十多年前我朋友帮过我一个大

忙，我欠人家一份情。我认为做人还是要讲点良心，讲点义气，所以我替我法轮

功朋友说句公道话。 

陈光标还有十几家公司是搞工程或与工程有关项目的，用两家集团公司来整合。

这些公司法人代表都是他的亲戚或信得过的人。但实际上陈光标有绝对的控制

权。大陆有 很多生意人都是这样操作的。因为即使这些公司出了事情，他本人

也可以解脱，因为他不是法人代表。在跟银行的融资贷款上还可以互相担保。陈

光标还有一个预备 役高炮师军官的头衔，少校。这也是中共搞统战的手段，中

国大陆很多知名企业家同时也是预备役军官。陈光标的公司这三年来换了三个财

务总监，为什么呢？就是 因为做假帐手法不地道，胆子小怕出事不干了，因为

如果给国家查出企业偷漏巨额税款，公司的法人代表及财务总监两个首先要被抓

起来杀头的。陈光标公司这几年 都是靠接部队的工程赚钱的。那么这钱要怎么

赚得神不知鬼不觉，大家皆大欢喜呢？说出来手法很简单，让部队高层领 导的

家属或信得过的人在社会上成立一个“某某某慈善基金会”，这个基金会必须通

过省级以上相关部门的批准，甚至是国家相关部门（如民政部）的批准。假设我 

这个公司今年必须交给国家十个亿的税款，但我>最多只交给国家一个亿，剩余

的九个亿都捐给各个慈善基金会。而慈善基金会开给你的九个亿的收据，你可 以

合理抵税（必须有省政府的批文）。那么钱到了慈善基金会，那就等于是到了哥

们自己的腰包了。因此中国大陆有些大企业，吹牛说他一年交了多少亿的税款给

国 家，如果你查税务部门，它显示的数据也确实是这样的。但再仔细地查下去，

到国家指定纳税帐号的钱有多少？其余的钱去了？是用什么票据抵扣的？你就

一目了然 了。 

我再举个例子，中国大陆每个省都有一个“关工委”部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

会），由国务院批 准成立的。他们的工作人员到各个企业募捐时，都出具了相

关的批文，告诉你：如果你企业每年大约要交 100 万的税给国家，你可以捐出几

十万到我们“关工 委”，我们开给企业的收据可以合法抵税的。而我们会把这

些钱给一些贫团地区的学校买书本或一些教学设施。还会请你们老板参加捐赠仪

式，给你们老板及企业上 报纸宣传，累计捐够多少钱，还可以得到“慈善家”

的称号。 

而“关工委”拿到这些钱后，他们也确实拿出一小部份的钱来给某个小学或中学

买书籍，或教学设备（电脑等）。并搞一个隆重的仪式。而大部份的钱怎么放 入

自己的口袋呢？很简单，比如我“关工委”实际收到 1000 万的捐款。我向书籍

或办公用品的供应商要求开 1000 万的增值税发票（实际只花了一百万买东 西），

贴 5－6个点的税点就行，供应商自己再去找进项来抵扣。当然供应商要多找几

家，免得太明显。换一句话说，一千万通过“关工委”的对公帐号分批次汇给 各

个供应商，除了一百万买书及设备外，五十万给供应商抵税点，剩下的 850 万你

各个供应商提现后返还给“关工委”领导。而这些供应商的公司大部份都是领导 

的亲戚或关系户开的。2004 年 5 月，中央政法委曾将各省“关工委”名下的剩

余款项全部划走，名义是借用搞维稳。据说中央政法委及610办公室还在民间设

立了很多慈善基金会账号。 

 - 26 -

http://hongzhi.li/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46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cpdope/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9b%bd%e5%8a%a1%e9%99%a2/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94%bf%e6%b3%95%e5%a7%94/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610/


当然，“关工委”所赚的钱跟陈光标这种大“慈善家”赚的钱是不能比的，“关

工委”赚的是小钱，陈光标赚的是大钱。陈光标是包工程赚一笔，“合理”逃税

赚一笔，人情也做了，“慈善家”的名声也得了。 

更有甚者，大陆某省的一个知名“慈善家”，兄弟俩，哥哥是上市公司的老板，

弟弟是省部级高官，自己成立慈善基金会，每年上市公司近百亿的税款不知有多

少回流到自己的腰包里。 

对不起啊，全国各省的关工委领导们，各位以慈善名义收受贿赂的领导们；不是

兄弟断你们的财路，要怪就怪陈光标这小子做人不厚道，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

欺负我法轮功的朋友，我当然要出来说几句公道话啦。 

说到“天安门自焚案”，前几天我跟省纪委的一位朋友还在说：“共产党真他X

不厚道，教科书是你们编的，所有媒体都控制在你们手里，国家是你们在管理的，

有人跑到天安门自焚，你们居然把责任推到法轮功这个健身气功团体头上，要不

要脸啊！你怎么不说他们是学了老江的三个代表，看了央视的新闻联播去自焚的

呢？！” 

最后我借国外媒体劝陈光标几句话：标哥，兄弟劝你还是赶快把你受人指使到国

外抹黑法轮功的事情跟国外媒体坦白了吧，国内的政治斗争不是我们生意人能 

够掺和的。你坦白后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说不定人家法轮功的会原谅你。你这

次是偷鸡不着反丢了一把米。如果你还敢回中国，老江这一派的放不过你，习总

更放 不过你，全国断了财路的领导也放不过你，你就等着吃牢饭吧。别怪兄弟

没提醒你，也别怪兄弟不能去牢房看你了。我很怕“被自杀”了。  

 

陈光标中文名片让你瞠目结舌(图) 

 - 27 -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5%9a/
http://www.qi-gong.me/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8%89%e4%b8%aa%e4%bb%a3%e8%a1%a8/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e%e8%a7%86/


 

陈光标中文名片忽悠国内人用的。  

 

陈光标英文名片忽悠美国人用的。  

陈光标不光有中文名片还有英文名片。当然有中文名片，因为他就生活在中共山

寨国嘛。不过，我们还是先看到陈光标的英文名片的，因为 2014 年 1 月 3 日他

去美国拿出的名片被美国人网照出来了。随后又有人把陈光标的中文名片秀出来

了，让人跌破眼镜，原来中文名片是用来忽悠国内傻冒儿，英文名片是用来忽悠

美国白痴的。 

陈光标英文名片上印有 10 个头衔，除了第 10 个头衔「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

司董事长」外，前 9个头衔是：  

 - 28 -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1/140111chgb05.JPG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_images/2014/01/11/140111chgb06.JPG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be%8e%e5%9b%bd/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8%ad%e5%85%b1/


Most Influential Person of China 

most prominent philanthropist of china 

china Moral Leader 

China Earthquake Rescue Hero 

Most well-known and Beloved Chinese Role Model 

China Top Ten Most Honorable Volunteer 

Most Charismatic Philanthropist of China 

China Low Carbon Emissi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Top Advocate China’s 

Foremost 

Environmental Preservation Demolition Expert 

翻译成中文是： 

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 

中国最著名的慈善家； 

中国道德领袖； 

中国地震救援英雄； 

中国最著名最被热爱的人生楷模； 

中国十大最受尊重的志愿者； 

最有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 

中国低碳排放环保第一人； 

环境保全爆破专家。 

外国人看了很雷人。一位美籍华人看了名片指导说：最多放两个头衔，否则让外

国人感到太能吹乎、不可靠。 

陈光标的中文名片绝对让中国人惊到目瞪口呆。名片上一共 11 个头衔，因为地

方不够不但牺牲了「董事长」这个头衔，而且居然还有两个头衔「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十大好人」放在一行里的事情发生。 

名片左边，陈光标照片下面是两个头衔：中国首善、中国低碳第一人。 

名片右边一共 9个头衔，其中第三个和第四个头衔放在一行。为什么名片挤到这

种程度？是因为多了一行字用来吓唬那些不明白事儿的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授

予：5.12 汶川 4.14 玉树」，再下面才依次是： 

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 

全国道德模范 

 - 29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9c%b0%e9%9c%87/


全国劳动模范 全国十大好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中国CCTV经济年度人物大奖 

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全国十大优秀志愿者 

名片就是一个人的脸、个性、品德等等等等。陈光标的名片就如同他所说的那样

「做好事不留名这个我真做不到」，所以被戏称为「慈善艺人陈光标」。 

陈光标占用两层楼收藏了 4000 多本荣誉证书、2万多条哈达和 3万多条锦旗。

最雷人的是这些证书、哈达和锦旗「90%是人家自愿给的；10%是我张口要来的。

做好事不留名──这个我真做不到，你让我做了好事不说，我会憋得睡不着觉。」 

报道说：他跟妻子分房睡 6年了。「我经常梦见自己做的好事，睡到半夜会笑醒，

甚至笑着滚下床来。我老婆没办法只好跟我分房睡。」 

事实证明，陈光标的每一个事迹都经受不住调查考证，凡是揭露他是个骗子的媒

体以及媒体人竟然受到死亡的威胁，显然他已经不是一般的作秀了，这充份证明

他不是「孤军作战」，更不是做好事留不留名的问题，而是有黑后台支撑，为的

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陈光标是谁？ 

陈光标此行美国纽约，以收购《纽约时报》为烟幕，在纽约当地又放了一把中共

构陷法轮功的天安门“伪火”。只是新闻会上，这把 13 年前的“伪火”并未烧

向纽约媒体，反而烧向陈光标自己。其实这不是陈光标第一次拿钱“玩弄”《纽

约时报》，他为什么玩？凭什么本钱玩？  

在国内，陈光标以“行善”闻名却是臭名，做善事可以做到被批无耻恶心，陈光

标普天之下少见少有，原因无它，明眼人都能够感觉他的高调行善，隐约暗藏鬼

胎，绝非善类。 

关于陈光标的身家与起家，虽然公众高度质疑，却也无从得知更多有关讯息，当

他被广泛报导时，已是媒体、特别是官媒重点宣传的大善人。尤其在个人名片上

的称号，陈光标除了“中国首善”，还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人”，这连中南海

的习李王都未曾如此自称的霸气，陈光标凭什么？ 

陈光标当然不是凭自己，至于凭什么，先问问高调爱炫的陈光标几个不可告人的

秘密。 

谁可以让他独获军队工程的标案，谷俊山？谁可以让他总揽南京政府拆迁作业

80%以上的工程，季建业？谁可以让他参与公安部全国征地拆迁方案的制定，周

永康？谁可以让央视为他量身打造“中国首善”的荧幕形象，李东生？谁可以在

 - 30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8%ad%e5%9b%bd%e7%89%b9%e8%89%b2/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a4%be%e4%bc%9a%e4%b8%bb%e4%b9%89/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1213.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02.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40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35.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8%ad%e5%85%b1/
http://hongzhi.li/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46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609.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d%97%e6%b5%b7/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9%a0%e6%9d%8e/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8%b0%b7%e4%bf%8a%e5%b1%b1/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7/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F%82%E4%B8%8E%E7%BD%91/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91%a8%e6%b0%b8%e5%ba%b7/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91%a8%e6%b0%b8%e5%ba%b7/


他成名后封锁他昔日的负面消息，如网络曾有旧识曝光他 20 岁开始就摆摊行骗

的照片与经过，刘云山？答案，以上皆是。 

再来检视陈光标的媒体成名史。陈光标散见媒体的宣传报导，连最基本的籍贯资

料至少出现有江西、江苏、安徽等三个不同版本，到底来自哪里的陈光标无人知

道，却在 2007 年凭空被捏造成“行善大王”，且一跃成为“中国首善”，并于

2008 年汶川地震被正式打响名号后，就此一路高调，甚至变态的海内海外沿路

洒红包。 

先不说陈光标看上去怎么也花不完的钱哪里来，民众对他 10 年来捐了 10 多亿善

款的说法从来没信过，媒体也不是完全没有追踪过他宣称的赈灾业绩，只是相关

新闻都被中宣部挡下。特别是，对于陈光标如此粗鄙丑陋的善行，只见许多公知

起而挞伐，反而号称专业打假的方舟子、仇富的司马南、仇商的孔庆东等人却都

闷声不响。 

原来都是系出同门，原来都是养兵千日。陈光标的“特殊任务”，用于 2012 年。

这一年 8月，也是陈光标第一次和《纽约时报》打交道，他在该报购买半 个版

面刊登钓鱼岛广告，不过陈光标动机非为自己爱国，也非为钓岛主权，其真正目

的是刺激国内民众发起第二轮激进、且最终演变成暴力烧抢打砸的反日游行抗议 

活动，因为时当薄熙来正式被提诉，江系人马例行性反扑的制造乱局。 

陈光标何时开始炒作纽约行？去年 12 月 25 日 610 头子李东生正式被免职之后。

但《纽约时报》根本无意出售，陈光标行前也放风，到纽约有比收购《纽约时报》

更重要的事，且“绝对震惊世界”，原来是在纽约上演“天安门自焚”伪案的闹

剧，可见整起事件预谋之深之邪。而 610 头子李东生，就是“天安门自焚伪案”

的媒体策划者、实施者和传播者，如今换成陈光标替中共在纽约自焚。 

现在回过头来说陈光标看似花不完的钱，据他表示主要来源于“江苏黄埔再生资

源利用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对外宣称主营资源回收，但没说的是，全国各地政

府暴力拆迁所需配合的执行业者，与其公司深度关联。所以陈光标不是自己有钱，

只是有幕后金主。 

至此，若问陈光标是谁？谁让他有钱这么玩？不过又一个江泽民集团打造的伪善

男巫、带血土豪，替曾庆红、罗干、周永康等人在国际商界执行特务和统战。 来

源：大纪元 

陈光标纽约闹剧 主要任务曝光 

（新纪元周刊 361 期，记者黄清、齐先予报导）1 月 7 日陈光标在纽约召开新闻

发布会，宣布收购《纽约时报》，并请出在 2001 年天安门自焚伪案中被严重烧

伤的母女。这次陈光标的卖力炒作，不但在国内外恶评如潮，更让国际焦点再

次聚焦法轮功“自焚伪案”，有人分析他可能因此给自己带来无穷祸害。  

 - 31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9c%b0%e9%9c%87/
http://99cn.info/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f%b8%e9%a9%ac%e5%8d%97/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8%96%84%e7%86%99%e6%9d%a5/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b1%9f%e7%b3%bb/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b1%9f%e6%b3%bd%e6%b0%91/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bd%97%e5%b9%b2/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hongzhi.li/


2014 年 1 月 7 日，陈光标在纽约曼哈顿中央花园南侧昂贵的JW万豪酒店，召开

新闻发布会。纽约中文媒体悉数到场，但陈光标此前邀请的 70 多个西方媒体只

有少数到场。陈光标以卡拉OK开场，手拿麦克风演唱自己作词的《中国梦》，让

媒体有些意外。 

带烧伤人亮相是陈的主要任务 

接着他开始介绍自己。他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开放，让他这个苦孩

子有了今天，并宣布来美的三件事：一是收购、参股、合作《纽约时报》；二是

以自己的拆除行业进军美国市场，参与竞标拆除旧金山的一座大桥；三是记者会

的重头戏——请出两个自称在2001年1月23日天安门自焚案中被严重烧伤的郝

惠君、陈果母女给媒体拍照。 

陈光标自称已经为两人整容花费了 117 万美元，但人们看到的依旧是两个头顶光

秃的人，五官基本都烧坏了，双手都烧没了，只有两只胳膊。两人如同机器 人

一样背诵事先安排的台词，陈光标则在一旁反覆叮嘱她们说慢点，说大声点。陈

还宣布要安排两人在美国接受半年的整容，预计要再花费 250 万美元。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两人很熟练地重复了一段在央视节目中惯常出现的对法

轮功的诬衊。现场有记者提出，根据《华盛顿邮报》文章，2001 年天安门自焚

事件是中国政府安排的，为了挑起对法轮功的仇恨。两位是这一阴谋的受害人，

请他们讲出事实真相。 

现场有记者问：记者自己也读过法轮功的书籍，法轮功认为自杀、杀人都是不对

的，并没有鼓励自焚的内容，为什么还要去自焚，而且还把后果都算在法轮功身

上呢？ 

陈果：“我们是听信了刘云芳讲的那些蛊惑人心的鬼话。她是整个事情的策划

人。” 

刘云芳就是中共喉舌所谓的“自焚事件”七人中的一个，是那个在现场没有给自

己浇汽油的人、说话前后矛盾者。陈果还透露，王进东已经死了，可能病死的。

陈果说这些年生活在养老院。由于多年来外界无法采访到当事人，记者希望对陈

果做专访，但她拒绝了。 

据法轮大法“明慧网”的报导，法轮功学员、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王博介绍，她认

识陈果，陈果的确曾是中央音乐学院学生，是王博的同学，原来学过法轮功，但

1999 年结识王博的时候，陈果已经不炼法轮功了。 

真假自焚母女内幕

1月 7日，亲临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言人汪志远质

疑，这两个烧伤患者是否是真正的“陈果和郝慧君”。他表示，据追查国际的调

查，自焚伪案是中共江泽民等最高当局为诬陷、抹黑、诋毁法轮功，煽动民众仇

恨法轮功而制造的一个阴谋，其中有多点疑问。 

 - 32 -

http://99cn.info/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F%82%E4%B8%8E%E7%BD%91/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latest/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cpdope/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278.html


汪志远问陈光标：“据追查国际的调查，自焚的主要成员王进东等人前后不是同

一个人。追查国际委托全球公认的中文语音研究权威——台湾国立大学的语音 

研究所，对自焚参与者王进东等人，进行了不同场合的语音鉴定。其结果是，在

天安门广场喊话的‘王进东’的声音，与最后在劳教所接受记者采访的‘王进

东’的 声音，不属同一个人。你是如何确认这两个人就是陈果和郝惠君？”  

 
据追查国际的调查，自焚伪案的主要成员王进东前后不是同一个人。图为王进东

自焚前后的照片。（大纪元资料室） 

陈光标说两人的护照可以为证。但中国每年成千上万的人靠假护照偷渡出国，以

护照为证，引发各界更深的疑问。 

据知情者 2005 年 1 月 24 日在“明慧网”披露：“陈果母女一起被软禁在开封市

北郊福利院中，有一名叫展金贵的开封市公安局退休警察，负责对陈果母女的禁

卫。公安人员常年 24 小时值班，她俩不得与任何外人接触。”陈光标凭什么能

够将当局 24 小时隔离的人带走“整容”？ 

此前也有人在网上披露，陈果已经死于大面积感染。在中共严密封锁消息、24

小时软禁陈果母女的情况下，目前的陈果就是中共刀俎下的“鱼肉”，不论她 死

活都是中共利用来欺骗民众、煽动仇恨的工具；即使活着，也在中共的掌控下，

无法自由地讲出真相。所以她们的真实情况外界无从知晓。 

汪志远分析说：“从我们调查的结果可以推断，今天的‘陈果和郝慧君’很可能

是中共找的替身，她们怎么能承认当众撒谎呢？”13 年前的“天安门自焚伪案

”中还有个 12 岁小孩叫刘思影，在伤愈出院当天接受了积水潭医院院长和医政

处处长的访问。访问了很长时间。他们两个走了之后，很快这个小孩就进入了病

危状态，之后迅速死亡。“我们怀疑是杀人灭口。”汪志远说。 

王博及其母披露陈果真实身分 

不过更多调查显示，当年陈果在“被自焚”时，早已不是一名法轮功学员。 

2007 年 4 月 27 日，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对法轮功学员王博一家非法二审开庭。北

京六位律师以一个律师群体出现在辩护席上，不顾中共的阻挠，首次当庭为受害

法轮功学员所做的无罪辩护，令中共惊恐。过程中王博揭开了自焚伪案的又一骗

局：其中的“自焚者”陈果，是王博的同学，原来学过法轮功，1999 年结识王

博的时候，陈果已经不炼法轮功了。 

 - 33 -

http://cn.epochtimes.com/i6/1401220906091944.jpg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40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29.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6/


王博在 2005 年的一个自述中说：“我在上中央音乐学院期间认识陈果，虽然她

以前炼过法轮功，但从 99 年我认识她的时候开始，她已经不看《转法轮》，也

不认为李洪志师父是我们的师父。她认为河南有一个叫刘某某的才是真正的‘高

人’，而且，还邀请我和我的母亲去河南听所谓的高人‘讲法’……” 

陈果说的那个所谓“高人”就是刘云芳，就是中共喉舌所谓的“自焚”七人中的

一个。 

关于陈果的身分，新华社的报导内容前后矛盾，先称陈果的母亲郝惠君“自打

1997 年练习‘法轮功’以后，渐渐变得少言寡语，痴痴呆呆，常常精神恍 惚，

萎靡不振。”后称陈果“在母亲的影响下，1996 年起，她也练起了‘法轮功’”。

新华社的两种说法，不但时间上前后矛盾，内容上也逻辑混乱，假如母亲 炼功

后变得痴痴呆呆的，聪明的女儿怎么会受母亲的影响呢？这再次印证了大陆百姓

那句笑话：新华社的报导，除了日期是真的，其余都是假的。 

明慧网 2002 年 1 月 24 日发表的一篇大陆知情者投稿的 文章中也表示：“看过

《焦点访谈》后，我们当晚就找到了离中央音乐学院最近的炼功点的一位老学员，

了解陈果的情况，这位老学员讲他自己从 95 年秋到这儿炼 功。音乐学院的大法

学员都在这里炼功，他经常看到与陈果同宿舍的张倩来炼功，但从未见到过陈果，

张倩还去音乐学院自发组织的学法小组学法，从未见到过陈 果。” 

王博的母亲刘淑芹也披露，因为王博知道陈果事情的真相，为了封住王博的嘴，

中共不惜动用一切手段，摧毁王博一家人。 

公安部高官透露“自焚”内幕 

在“自焚”伪案发生后的十年中，有很多知情人向海外透露的消息证实，天安门

“自焚”是中共一手策划的，在事件发生前，中共内部就已有消息走漏出来。  

 

很多知情人向海外透露的消息证实，天安门“自焚”是中共一手策划的。（大纪

元资料室） 

中国民主党国内负责人之一林春水曾经向海外透露，公安部一高级官员 2001 年

1 月 28 日向他提供的消息指出：王进东 23 日自焚，贾春旺（当年的中共 公安

部长）22 日就知道消息。他还表示，在中央政法委的会议上，罗干曾经说（大

意）：“根据掌握的情况，即使王进东不自焚，也会有张进东、李进东等跳出来 

表演。” 

明慧网 2010 年 10 月 13 日发表一篇文章，大陆一位知情者披露，2001 年过年前，

他所在单位领导告诉他，大年三十期间天安门广场要发生自焚，并 告诉他说，

 - 34 -

http://cn.epochtimes.com/i6/1401220907271944.jpg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2/topic220.html
http://hongzhi.li/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1/


这个消息是上级通知的，北京方面下来的。该文分析说，按照常理，若不是中共

邪党自导自演这场闹剧，既然它都能通知基层单位，有人要在天安门广场 搞自

焚，并明确说是大年三十，要想制止这件事情的发生，根据中国的现状及邪党的

势力和防范能力，它完全可以控制天安门广场不让任何人出入，怎么会在天安门 

广场发生这场“自焚”闹剧呢？ 

也有来自中共喉舌内部的人士向海外披露，所谓的“自焚”是当局策划、喉舌配

合造假。郝惠君与陈果母女是自焚者中长相最好的，特别是陈果，中央音乐学 院

的大学生，长得秀气苗条。那么为什么要留着她们母女？显然是在为这次自焚留

下所谓的“证明”——为构陷法轮功、煽动民众仇恨之用。 

法轮大法敦促美国进行彻查 

对于陈光标上演的这出闹剧，总部位于纽约的法轮大法信息中心 1月 7日当天第

一时间发布公告，声明“2001 年天安门自焚案的自焚者不是法轮功学员， 该事

件是中共当局亲自导演，用之来煽动公众对法轮功的仇恨。法轮大法信息中心呼

吁美国社会对此敲醒警钟，敦促美国媒体对此进行彻查。” 

法轮功发言人张而平揭露：“当时所谓天安门自焚这个事情出现之后，西方记者

就和我们联系，然后他们表示，要采访所谓自焚的人士，但都被中共当局拒绝了，

而且只让所谓的CCTV、《人民日报》、新华社去采访。” 

从 2001 年 1 月 23 日的所谓“天安门自焚事件”在电视播出后不久，国际媒体都

想进行调查，但都被中共官方拒绝了。仅有的几篇报导，都是在案发当天和中宣

部禁令下达前短暂时间内进行的，但仅仅这样仓促的调查就已经发现很多破绽和

疑点，此案也就被国际社会公认为“世纪伪案”、或“天安门自焚伪案”。 

比如美国《华盛顿邮报》在 2001 年 2 月 4 日头版头条发表署名菲利普．潘（Philip 

P. Pan）的调查报告〈自焚的火焰照亮了中国的黑幕——自焚的动机乃是加强对

法轮功的斗争〉。菲利蒲亲自到自焚身亡的刘春玲的家乡开封实地调查，邻居们

说从 来没有人看见过刘春玲炼法轮功。而且调查得知：刘春玲不是开封本地人，

生前在夜总会靠陪吃、陪舞谋生；刘春玲曾不时殴打老母和幼女；从来没人见到

刘春玲炼 过法轮功。 

法轮功发言人张而平说：“法轮功根植于佛家，其核心原则是真、善、忍，通过

打坐炼功来促进个人的身心健康。”他说：“法轮功的主要著作——《转法 轮》

和其他的教导明确禁止杀生和自杀。并且，（中共）国家媒体所播放的视频中，

自焚者的打坐动作是不正确的。这些人如果不遵守这样最基本的教导和按正确的 

方式来打坐的话，他们可能是法轮功学员吗？”他说：“他们（自焚者）的行为

不能代表法轮功，法轮功鼓励人们要真、善、忍，珍惜一切生命，包括自己。” 

揭露“天安门自焚”真相的影片《伪火》获得第 51 届哥伦布国际电影电视节荣

誉奖，该纪录片揭开了部分漏洞：如数十个灭火器哪里来？所谓自焚组织者王进

东全身烧焦，头发和装汽油的塑料瓶却完好无损，而且声音鉴定前后不一致；烧

伤女孩刘思影气管切开了还能唱歌；重度烧伤患者居然严密包扎，违反医学常识

 - 35 -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109.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1605.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609.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19.html


；另外，为什么拘禁外国记者，没收现场的拍摄录像；为什么警察背着灭火器巡

逻等等。  

 

揭露“天安门自焚”真相的影片《伪火》获得第 51 届哥伦布国际电影电视节荣

誉奖，该纪录片揭开了“自焚案”部分漏洞。（大纪元资料室） 

2001 年 8 月 14 日在联合国会议上，“国际教育发展组织”进行权威性技术鉴定

后，就“天安门自焚事件”，强烈谴责中共当局的“国家恐怖主义行 径”：所

谓“天安门自焚事件”是对法轮功的构陷，涉及惊人的阴谋与谋杀。声明指出：

录影分析表明，整个事件是“政府一手导演的”。中共代表团面对确凿的证 据，

没有辩词。 

另外两个有力的证据是，在法轮功的主要书籍《转法轮》第七讲中明确指出：“杀

生这个问题很 敏感，对炼功人来说，我们要求也比较严格，炼功人不能杀生。

不管是佛家、道家、奇门功法，也不管是哪一门那一派，只要是正法修炼，都把

它看的很绝对，都不 能杀生，这一点是肯定的。”同时，对于自杀的问题，在

李洪志先生的著作《法轮佛法——在悉尼讲法》第 86 页中也明确指出：“……

自杀是有罪的。”目前全世 界 114 个国家和地区有一亿多人学炼法轮功，除了

中共编造的这一起所谓法轮功自焚案之外，全世界其他地方其他时间都没有再发

现所谓法轮功自焚案，这也从另 一角度证明这是中共强加给法轮功的栽赃诬陷。 

国际谴责中共欲再次诬陷法轮功 

1 月 7 日，在陈光标新闻发布会后，“美国之音”记者当即质疑称，“如果是一

位一心只为他人着想的慈善家，何以忍心将两位在一场至今未被独立调查的自焚

中幸存的面容全毁的母女登台当众亮相？”并称这是记者看到郝惠君、陈果母女

时的第一感想。 

CBS 电视台 1月 7日报导，陈光标让这两名女子展示她们可怕的烧伤，她们的脸

布满疤痕，好像戴了面具，不像真实的。从录像上看，那个所谓陈果的左眼部位

被一种厚厚的透明的胶状物质故意覆盖着，不像烧伤整容后的人皮。 

 - 36 -

http://cn.epochtimes.com/i6/1401220908251944.jpg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35.html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自焚者是法轮功的人。”路透社的

电讯写道：“北京正在利用身体被烧焦的恐怖形象，来作为与法轮功打传媒战的

最新武器。” 

一句话，对于陈光标执行的这场政治表演，西方媒体基本持负面意见，很多媒体

都在指责陈光标这个慈善家，不应该让这两个女人以这种方式面对全世界观众，

很多媒体称中共在纽约上演的闹剧只是一个国际笑话。 

如《华尔街日报》1 月 8 日报导说，在《华尔街日报》对他的采访刚开始时，陈

光标就摆好了姿势与聘请的当地保镖合影，但保镖们以责任为由，拒绝了陈光 标

请他们在合影时把枪也秀一下的要求。陈光标拿出的名片上印有“中国最具影响

力人物”、“中国首善”、“中国最具号召力慈善家”等诸多头衔。他还承认炒

作 是自己形象的一部分。 

陈光标悬了 国信办急删新闻 

这次陈光标的卖力炒作，不但在国外恶评如潮，在国内也遭到同样负面的对待，

有人分析他可能引火上身，给自己带来无穷祸害。 

1 月 8 日，据加州伯克利大学分校创办的“中国数字时代”披露，国信办急令各

大网路，删除最早由腾讯网转载的〈陈光标美国开发布会 为自焚者提供 200 万

美元手术费〉的新闻。 

事发三天内，大陆媒体虽然报导了陈光标的纽约行，但只报导其收购《纽时》的

闹剧，只字不提自焚的事。新华社只在两天后给出了一个英文的报导，但没有中

文版。 

很多人认为，这次陈光标要倒楣了。据德国之声报导，旅美新媒体人北风表示：

“陈光标这次十有八九要拍到马腿上，把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法轮功问题上，这

对中共来说可不是件开心的事情。” 

他说，“六四”问题和法轮功问题，还是中共当局不敢拿到台面来讲的事情，中

共当局还在继续当初的定性和作法：“这是让他们脸上无光的事情，和法轮功相

关的‘劳改营’、 ‘偷摘器官’都是饱受国际社会的指责，且不论这两母女他

们的炒作真正原因是什么，但当外界重新聚焦到法轮功这个问题时，对当局来讲

都是失分的过程。从当局 最近布置的一系列顶层设计来看，不会突然来这么一

招，让国际社会转移焦点，所以国信办删文太正常不过了，陈光标这次真的有可

能拍到马腿上了。”  

 - 37 -

http://www.bannedbook.net/forum2/topic2374.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732.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73.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1086.html


 
法轮功、活摘器官等中共当局不敢拿到台面来讲的事情，却在陈光标的炒作下让

国际媒体重新聚焦此问题。图为 2014 年 1 月 1 日香港大游行中的一面横幅。（摄

影╱宋祥龙） 

他还表示，很难想像中国政府把敏感事件的试水温交给一个不靠谱的商人来实

施，“类似的议题即使要操作，中共也会让一个更精细、更稳妥的对象来操作。 

昨天有一个美国资深媒体人说，美国这边的媒体和一些公众对陈光标的印象也是

非常负面。由负面的人来做一番义正严辞的指控的话，其实效果绝对大打折扣，

我想 不太可能是中国官方派给他的任务。” 

曹长青：陈光标是骗子、恶棍、神经病 

最近中国大陆所谓“首善”商人陈光标在美国纽约上演“收购”纽约时报的闹

剧，成为媒体和网络的笑谈话题，包括中国大陆的一些媒体也称陈光标“收购”

纽约时报纯属是个炒作。旅美政论家曹长青先生就此发表了他的看法。下面就请

听本台（希望之声）记者静汝的采访报导。  

记者：曹先生，您好！我看到就连中共的《环球时报》都说陈光标收购纽时像一

场闹剧。您对此怎么看？ 

曹长青：对陈光标要收购纽约时报是没法评论的，他明天可能说“收购联合国”，

后天要“收购火星”，你怎么评论？一个耍猴儿的骗子口出狂言要“收购”什

么，能评吗？ 

陈光标连上市公司都没有，连《纽约时报》股票分 A股 B股都不知道，股票一股

多少钱也不清楚，就在那扯个嗓子瞎喊“收购”这个那个，这不是骗子、神经病

是什么？ 

有人说陈光标根本没有那么多钱，他就改口说，买不到整个报纸，就收购一个版

面。天下的报纸哪有出售一个版面的？他以为是像买广告版面那么买呢？这就像

说想买一套房子，房主不卖，那就喊只买他的卧房。这不是神经病和骗子是什么？ 

 - 38 -

http://cn.epochtimes.com/i6/1401220910251944.jpg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陈光标收购纽约时报之说不仅是闹剧，更是精神病症状发作剧，一个人把自己当

猴耍，大过年的，想提供娱乐，可惜不是把大家乐坏了，而是恶心透了。 

记者：一些中国大陆的媒体披露说，陈光标的一些头衔都是虚的，所谓的慈善捐

赠纯属谎言。您怎么看？ 

曹长青：陈光标是个骗子！当初注意到这个人，是看到国内媒体报导，说陈光标

领着公司几十名员工，到饭店吃剩饭，说是为节约能源。从画面看，桌上大碟 小

碗、饭菜丰盛，哪是什么“剩饭”？而且玻璃窗外，挤满了记者拍摄。这完全是

做秀！你吃“剩饭”怎么找来那么多镜头？但既然要做媒体秀，为什么不让记者

进 来拍个够？他不能，因为记者一进来，就会从厨房看到根本不是剩饭剩菜。

他是玩假的。 

陈光标还时不时号称用人民币堆出“钱墙”，以此摆阔，据他自己说，已堆过六

次。有一次说重量一点五吨，有一亿元。最新这次说是 16 吨，那就等于 10 亿

元。陈光标在找来的“摄影记者”镜头前，煞有介事地拿个萤光棒，说这是测假

器，戳戳点点，走了一圈说，都是真的人民币。这个行为本身就是“此地无银三

百 两”，宣告那是假钱。 

明摆着，首先，按中国政府的货币规定，他根本没有任何可能从银行提出 10 亿

现金。第二以中国那种国情，在露天摆出 10 亿现款，人们就得疯抢，派多少 人

都保不住，大概得把陈光标本人都撕成碎片。别说 10 亿，一百万他都不敢真摆

出来。他根本不敢让任何记者检验人民币真假，只是自己宣布，这小丑先自己心

虚 了。 

他还卖过什么所谓的罐装“清新空气”（罐上印有他头像），一瓶 5 块钱。这个

骗子从哪儿灌的气（他说是从新疆和台湾采集的空气）？呼吸他那骗子气的 人，

没气都得被气死！那些所谓的陈光标空气现在都哪儿去了？那些不负责任的媒体

报导之后就没了下文。陈光标的罐装空气就是他本人：一个该送精神病院的骗 

子。 

其实国内早有媒体揭露过，陈光标的第一桶金就是骗来的（从网上可查到这篇报

导“原罪陈光标：靠欺骗与忽悠赚取第一桶金”）。他当初学的中医，给人针 灸

推拿。后来灵机一动，买个旧电脑显示器，把里面掏空，找塑料板画上“人体结

构图”挂上去，在心肝胃等位置装个发光管，然后接上线，说挂到人的耳朵上，

就 能查出人体疾病，如有病，人体图上的“心肝胃”就会闪亮。 

陈光标把它叫做“CT 型耳穴测病治疗仪”，那根本就是过去那种“跳大神”的。

可他却胆敢做广告说“不用开口说句话，两分钟内知病情”。结果一百多元的成

本（买旧电脑显示器和电线等），他卖八千多一台。陈光标说这个“发明”赚了

二千多万。整个儿是骗术起家。 

早在这篇报导之前，《中国经营报》（2011 年）就曾用八个版面揭露陈光标行

骗：他说一年捐出三、四个亿，可记者从当地工商局资料查到，“他号称年 产

值已经过百亿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多年来的营业额最多的竟然只

 - 39 -



有几千万，而且几乎年年亏损。”年营业额才几千万，连利润都没多少，哪能捐

出 几个亿？这种整儿的胡说八道在中国就有人相信！这哪里只是陈光标有病？ 

《南方都市报》也曾发表调查报导，指出陈光标捐献不实，经查很多所谓受捐单

位根本不存在。能查到的他的一个家乡捐赠项目，却是他的自家私产，报导说 这

“哪里是什么捐赠，分明就是他们陈家的私人后花园”。《中国经营报》查到的

一大笔捐款，也是这样，受赠人是陈光标自己的地产投资项目，他左手换右手，

把 投资变“捐款”，愚弄大众。这个骗子的名片抬头是：中国道德领袖。这倒

是货真价实，骗子国的道德领袖是巨骗。 

这个“陈来疯、陈行骗”还宣称他累计捐款已超 14 亿，是“中国首善”，可他

连个假账目都拿不出来，他肯定是连 14 亿有几个零都不知道，只会信口胡说什

么“云南抗旱捐了七千万”“玉树地震捐了四千万”什么的，大概都是捐的陈光

标空气，散发到火星上，就值 14 亿了。 

这个陈骗子在中国发价值 14 亿的骗子空气还没闹够，还说带百万现款到日本给

海难捐款，不知道他是怎么把百万冥币偷渡进日本海关的呢？事实上是闹不成 

日本，就跑台湾去闹，招呼一大堆记者来看他在大街上发钱，摄像镜头一走，立

马不发了，让台湾人看一个小丑“陈光□”，真把对岸人的脸丢尽了。那个大疯

人院 怎么把这种巨疯放出来。台湾闹完了，居然跑美国闹来了，丢完中国人的

脸还不够，要丢尽整个华人的脸。美国媒体那个嘲笑，报导后面的跟贴两千多条，

好像发现 一个拟人猴儿，连返古猿人都比他智商高，陈光标根本就一个真猴，

还耍的挺来劲儿呢。有这种拟人猴不奇怪，奇怪的是在那个大精神病院里，就有

人当真叫好，到 底是精神病人太多，还是拟人猴太多，我是搞不清楚了。 

记者：陈光标自称是“好人”，做好人好事，是当代“活雷锋”。他跟雷锋有一

比吗？ 

曹长青：陈光标确实是 “当代活雷锋”。他动不动就穿上雷锋那种绿色军大衣、

挎上假冲锋枪，摆出雷锋状（网上可查到这种雷人照片）。这点倒是真的，他的

确是雷锋的隔代兄弟。今天 人人皆知，雷锋当年做的那些号称的“好人好事”

要么是假的，要么是事先设计的。那个家喻户晓的雷锋帮助老大娘，“老大娘”

是事先找来的演员，当时拍摄的军 队摄影员都已出来证实。 

陈光标学得像着呢。据国内媒体报导，他的所谓给“无家老人”发钱的真实情况

是，“他在街上找来十几个老头老太太，然后在院子里站好，挨个发几张人民 币，

同时让专门的摄影师拍下来……第二天就见报了，说什么陈光标给空巢老人捐

款。”当事人揭露说，陈光标的“那些捐赠照片什么的，很多都是假的，都是找

人 做出来的。”雷锋就是毛时代造假的登峰造极版，陈光标就是当今中国造假

的登峰造极版。所以这点没错，陈光标就是活雷锋。造假阵势比雷锋还大，美国

人还没听 说过雷锋呢。这陈雷锋、陈来疯都闹到纽约时报上了。 

记者：陈光标这次去美国，带着天安门自焚者，再次为多年前中共为栽赃法轮功

而制作的“自焚伪案”站台，说明什么？ 

 - 40 -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02.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46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hongzhi.li/


曹长青：即使对当年自焚案不了解实情，只是从陈光标以骗术起家、一路造假来

看，他带一对烧伤母女到纽约开记者会，真的是想治病救人吗？连地狱里的鬼 都

不相信他是这种动机！这个陈拟人猴，在要向中南海献媚的时候，却展示出比魔

鬼还精明的一面，他对党可绝不想耍猴，清楚地知道中共当局是镇压法轮功的，

所 以他要以此向政府邀功。但拟人猴的智慧毕竟比“十三点”还差，他哪里知

道，对法轮功的批判，这种敏感事情是由党中央决定的，哪能由陈光标这种“二

百五”舞 舞咋咋，而且哪壶不开提哪壶，弄到纽约这个世界媒体大本营，不等

于让党中央出丑吗？所以这次陈光标是马屁拍到马腿上，等着回去挨踢吧。 

记者：您认为陈光标这次去美国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曹长青：耍猴的人就是要抢眼球，没人看就活不下去了。陈光标在国内造假已经

屡屡被揭露、江河日下。要摆脱困境，就跑到国外去做秀，指望成功后出口转 内

销，他在国内再行骗就有了新的起跳板。但这次又是演砸锅了，中国官方媒体都

不报导，甚至《环球时报》都嘲讽他，大概是因为他丢了中共当局的脸，因为他

的 “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都是政府颁发的。 

记者：为什么陈光标这样的人能成为中国的富豪和名人？说明什么？ 

曹长青：说明中国的软件（道德）和硬件（制度）都出了问题！有陈光标这种骗

子、疯子并不奇怪，他能在中国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才是问题。 

陈光标这样造假欺骗，不仅在中国没有得到媒体的有力监督和揭露批判，甚至得

到中央级宣传机构的保护、宣扬、推崇。导致很多老百姓也认为不管他怎样高调

行善，毕竟捐款了，而不去管他是不是真的捐款，里面有多少骗局。 

中国是骗子的天堂，因骗局太多，遍地是假，人们司空见惯，不以为怪，成为道

德沦丧大国。这种局面的出现，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政治制度出现问题——它

保护骗子，奖励骗子，把低劣视为高级，把虚假树为“样板”。 

像陈光标这样的骗子和二百五，世界上到处都有，但能被评为“全国劳模”和

“首善”，则是中国的创举。 

当初陈光标的发迹，就是因为他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团

中央、妇联、总工会”六家官方机构命名为“全国劳动模范”，评为“全国十 大

好人”之一。除此之外，陈光标还是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市人大代表，有 20

多个头衔（还不算他这次来美国名片上印的头衔），还自称是北京大学、清华大 

学、南京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荣誉教授”（这就不知道是真是假了）。这

种骗子成为被那个政权推崇的劳模，这本身就足以说明那是一个多么价值颠倒的

政 权。 

其实早在四年前，《南方都市报》等就写出揭露陈光标行骗的调查报导，但在中

宣部压力下无法发出来。后来《中国经营报》的揭露报导出来后，该报说，也 是

由于“有关部门”下令，导致他们无法继续报导。而同时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

台，却为陈光标保驾，请他上节目“反驳”那些揭露报导。 

 - 41 -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3/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35.html


所以，简单的逻辑就可以得出这样的认知：陈光标的真正捐款，是“捐”给了中

宣部高官以及央视的主播记者等，收买他们保驾（保假）。否则中国不可能出那

么多耍猴的。 

据《中国经营报》报导，所有揭露过陈光标的记者，都曾收到死亡威 胁，一位

女记者收到血淋淋的尸体照片。《中国经营报》在揭露陈光标之后，报社电话和

网页都遭到“水军”谩骂轰炸，骂人者直言，他们是别人花钱雇来的。据深 圳

一家传媒公司的软件检测，“陈光标动用了约 2万个IP地址对此次事件进行攻

击，为陈营造声势。”《南方都市报》记者保留有陈光标当面威胁他（说通过高

层把记者送进监狱）的录音。 

中国社会的骗子和伪人很多很多，但像陈光标这么让人恶心还真少见。说到这里，

想起逃到香港后又到俄罗斯、出卖美国情报的斯诺登，该事件发生时，《华 盛

顿邮报》专栏作家克瑞翰默（Charles Krauthammer）写道：如果有人宰了斯诺

登，他不会悲痛。我现在心情同样，如果陈光标消失了，我一点都不会哀伤。 

——原载“希望之声电台” 来源：大纪元 

陈光标纽约出丑 传北京震怒 

海外几家中文媒体引用国内可靠消息称，号称〝中国首善〞的陈光标近日在纽约

的闹剧，已经成为网路和国际媒体的笑话，引发北京震怒。  

报导指，陈光标和刚落马遭调查的610 办公室主任、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升，以

及迫害法轮功的机构〝610办公室〞关系密切。对北京而言，陈光标日前在纽约

的言行，对知名国际媒体的愚蠢的侮辱性行为，让中国的形象大大受损。 

报导还指，多年来，陈光标对宣传部、央视、新华社、安全系统、江苏省委，甚

至外交部和中办输送大量贿赂，以达到〝出名〞和得到保护。近期陈光标行贿和

偷税等违法行为正遭到调查，于是他胡乱出招，原本想藉收购纽时和表演性的国

际记者会来立功，摆脱调查，但他的行为无异火上浇油。  

评论员陈破空（chenpokong。wav剪好了，在production）：〝因为像他这样的

暴发户，像他这样的土豪，经济上肯定有问题，而且一定有权钱勾结，官商勾结

的事情。另外，他把这样敏感的人和敏感的案例，涉及到中共伪造，或者涉及到

国际上巨大争议这样的案例，拿到国际上来出洋相，我想恐怕习近平班子不会放

过他。〞 

事实上，国内不仅全网查删陈光标这次闹剧的报导，很多网站近期都开始刊登抨

击陈光标的文章。 来源:新唐人

中共〝首善〞陈光标何许人也 

 - 42 -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40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cpdope/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cpdope/
http://99cn.info/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8%ad%e6%96%87%e5%aa%92%e4%bd%93/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ba%bd%e7%ba%a6/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610%e5%8a%9e%e5%85%ac%e5%ae%a4/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5%ac%e5%ae%89%e9%83%a8/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b3%95%e8%bd%ae%e5%8a%9f/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610/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e%e8%a7%86/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96%b0%e5%8d%8e%e7%a4%be/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0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0/topic353.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35.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8%ad%e5%85%b1/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9%a0%e8%bf%91%e5%b9%b3/
http://99cn.info/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latest/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96%b0%e5%94%90%e4%ba%ba/


宣称要买《纽约时报》的陈光标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的巨额资产从何而来？请

记者尚燕为我们综合报导。  

一会儿头戴绿帽，一会儿身穿迷彩，一会儿扮农民，一会又演〝雷锋叔叔〞，爱

做秀的陈光标果然是最高调的〝慈善家〞，如今，他已经不满足在国内用 16 吨

百元人民币垒墙玩，而是要在《纽约时报》前面甩甩钞票。 

这么多钱从哪儿来？据陈光标自爆，当年摆地摊当江湖郎中的他凭藉 128 块钱，

也乘着当时并无〝城管〞的便利，赚得人生的第一桶金。然后，创立了属于自己

的首家公司——南京金威利电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之后这家公司开始生产销售根本〝不具有CT功能〞的〝游标牌CT型耳穴测病治

疗仪〞，并在旁边的安徽做电视广告。为此，99 年还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点

名批评不实，至今在监管局的网站上仍能查到。 

之后陈光标与第二任妻子白红离婚，身无分文，再一次创业，选择了废旧厂房拆

迁。当时陈光标很难拿到第一手合同，拆迁工程利润最多才 4%左右。他自己对

媒体形容，〝我陈光标赚钱，其实比吃屎还难。〞 

2003 年，陈光标成立了〝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据《中国经营报》

调查报导：这家公司连年亏损，无论是营业总收入，还是股东权益，都不足以支

撑其企业捐款达到陈光标宣称的数字。2009 年该公司总资产为 1.05 亿元，但负

债为 9969 万元，推算起来，该公司负债率近 95%。 

不过，陈光标还是从这个〝比吃屎还难〞的行业中，找到了捷径。网友披露：陈

光标曾给国防大学捐了两辆当时还非常罕见的保时捷。当校方问他有何要求时，

他先是感谢党感谢国家，后表示只想上思想理论课。校方安排他去将军班上了三

个月课，期间他天天挨个请将军们吃饭，结果那几年，所有国防拆迁工程全是他

的，不知赚了多少个亿。 

开始做慈善以后，陈光标可以接到第一手工程了。不过，这么多钱到底从哪里来？

陈光标经常用一句〝企业机密〞来回答。那么，他所谓捐出的钱，又到哪里去了

呢？ 

陈光标在 2011 年 1 月公布了自己总额达 3.3 亿的〝慈善成绩单〞，不过承办〝

中国慈善排行榜〞的《公益时报》的工作人员调查发现，大部分捐赠都无法核实，

许多捐赠根本没有到位。 

稍后在 4月，《华夏时报》，《中国经营报》先后刊登文章，质疑陈光标捐赠纯

属谎言。《南方都市报》和《南方人物周刊》也刊登关于陈光标的重磅报导，揭

秘他在汶川地震时所谓的千里驰援，根本不存在，所谓的〝14 亿〞捐款，很多

没落实，或根本无中生有。 

 - 43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ba%bd%e7%ba%a6%e6%97%b6%e6%8a%a5/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9%9b%b7%e9%94%8b/
http://99cn.info/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283.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8b%86%e8%bf%81/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8b%86%e8%bf%81/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7/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5%9a/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latest/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3%80%8a%e5%8d%97%e6%96%b9%e4%ba%ba%e7%89%a9%e5%91%a8%e5%88%8a%e3%80%8b/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9c%b0%e9%9c%87/


另外，镜头外的陈光标似乎跟〝慈善家〞完全不同。他曾经威胁媒体记者，还雇

人公开辱骂媒体。为了在老家盖商业街，把当地的老商业街的商户迁走，大批打

手还进行了强拆。 

即使如此，陈光标还是得到了央视等喉舌媒体的〝背书〞。近几年被塑造成中国

慈善界〝楷模〞。他从当初安徽的电视广告，跻进了央视的《东方时空》，如今

还要问鼎《纽约时报》。 

只不过《纽约时报》似乎并没有把他的这次做秀当真。该报的发言人墨菲表示，

对陈光标的收购计划毫不知情，对于陈光标所说的他本人已经安排赴美与时报 

的股东进行接洽一事也从未听说。时报的发行人亚瑟苏兹博格则公开地说，作为

最大的股东，他没有出售该报的意愿。在被追问对陈光标收购一事的评论时，时

报更 表示〝不对谣言进行评论〞。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江派潜伏特务纽约闹剧大曝光 世纪骗局关键人物探

秘 

大陆富商陈光标以收购《纽约时报》为幌子吸引国际媒体的关注，却在 1月 7

日纽约的新闻发布会“残忍”的让两名被高度烧伤毁容、 面目恐怖的女子暴露

在聚光灯下，任凭照相机拍照。陈光标声称，这两名被毁容女子，是曾参与 2001

年所谓“天安门自焚事件”的陈果和她的母亲郝惠君，她们这次来纽约是要进行

整容治疗，而陈光标要捐款来支付母女整容的全部费用。  

《美国之音》当即质疑称，“如果是一位一心只为他人着想的慈善家，何以忍心

将两位在一场至今未被独立调查的自焚中幸存的面容全毁的母女登台当众亮

相？” 并称这是记者看到郝惠君、陈果母女时的第一感想。 

此外，很多人纳闷，失踪多年，甚至外界多方调查都无法找到的陈果母女，怎么

能被陈光标找到并带出国？据《明慧网》此前披露 ：陈果母女一起被软禁在开

封市北郊福利院中，有一名叫展金贵的开封市公安局退休警察，负责对陈果母女

的禁卫。公安人员常年 24 小时值班，她俩不得与任何外人接触。 

“陈果和郝慧君”疑云 

1 月 7 日，亲临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言人汪志远质

疑，这两个烧伤患者是否是真正的“陈果和郝慧君”。他表示，据追查国际的调

查， 自焚伪案是中共江泽民等最高当局位诬陷、抹黑、诋毁法轮功，煽动民众

仇恨法轮功而制造的一个阴谋，其中有多点疑问。 

汪志远问陈光标： “据追查国际的调查，自焚的主要成员王进东等人前后不是

一个人。追查国际委托全球公认的中文语音研究权威-台湾国立大学的语音研究

 - 44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bc%ba%e6%8b%86/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e%e8%a7%86/
https://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uri=bannedbook/DEZI&loc=zh_CN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96%b0%e5%94%90%e4%ba%ba/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5%ac%e5%ae%89%e5%b1%80/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278.html
http://hongzhi.li/
http://99cn.info/


所，对自焚参与者王进东等人，进行了不同场合的语音鉴定。其结果是，在天安

门广场喊话的“王进东 ”的声音，与最后在劳教所接受记者采访的“王进东”

的声音，不属同一个人。我今天问你的是，你如何确认这两个人就是陈果和郝惠

君？” 

陈光标说两人的护照可以为证，引发各界更深的疑问。 

汪志远认为，从我们调查的结果可以推断，今天的陈果和郝慧君很可能是中共找

的替身，她们怎么能承认当众撒谎呢？” 

汪志远介绍，13 年前的“天安门自焚伪案”中还有个 12 岁小孩叫刘思影，在伤

愈出院当天接受了积水潭医院院长和医政处处长的访问。访问了很长时间。他们

两个走了之后，很快这个小孩就进入了病危状态，之后迅速死亡。 “我们怀疑是

杀人灭口”汪志远说。 

外媒聚焦陈光标纽约之行的真正目的  

《纽约每日新闻》1月 7日报导说，陈光标上周声称要购买纽约时报而吸引了人

们的关注。但他周二宣布将花费逾 2百万美元带两名声称参与了 2001 年天 安门

自焚的女子到纽约治疗。然而，在场的中文媒体质疑她们在这个有争议的天安门

广场事件中的角色。法轮功团体强调，中共导演了这几人的“自焚”，并以此作 

为禁止这个精神运动以及打压其支持者的托词。 

路透社 1月 8日报导说，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焦点是两名中国女子，母亲和女儿。

她们在 2001 年天安门自焚事件当中被毁容。法轮功的新闻办公室强烈否认跟自

焚事件有任何关系，揭露中共政府策划了事件，作为打压的藉口。 

陈光标新闻发布会，美国之音以“记者手记：自焚毁容母女为陈光标登台”对此

报导，称，“如果是一位一心只为他人着想的慈善家，何以忍心将两位在一场至

今未被独立调查的自焚中幸存的面容全毁的母女登台当众亮相？” 

CBS 电视台 1月 7日报导说，陈光标让这两名女子展示她们可怕的烧伤，她们的

脸布满疤痕，好像戴上面具。 

《华盛顿邮报》记者菲利普?潘曾在他的调查报告中提及两位自焚者的背景说：

“ 从未有人看过她炼习法轮功。” 

英国《金融时报》曾指出：“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自焚者是法轮功的人。” 

路透社的电讯写道：“北京正在利用身体被烧焦的恐怖形象，来作为与法轮功打

传媒战的最新武器。” 

陈光标事前自曝不可告人的“特殊任务”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报导，陈光标 1月 3日对该报记者爆料，这次到纽约有三

件事要办，其他两件事比收购《纽约时报》更重要，“绝对有慈善，绝对震惊世

 - 45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9%e5%ae%89%e9%97%a8%e5%b9%bf%e5%9c%ba/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9%e5%ae%89%e9%97%a8%e5%b9%bf%e5%9c%ba/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a%b3%e6%95%99%e6%89%80/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40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29.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d%8e%e7%9b%9b%e9%a1%bf%e9%82%ae%e6%8a%a5/


界”。他得意地给记者给了他的微信，上面列出已经邀请的 74 家国际媒体，但

是没有邀请中国媒体。 

“希望通过中文媒体翻译外媒的报导的形式间接在中国报导。”陈光标说。 

这几句话已经“坦白”陈光标此次用两名严重烧伤毁容的女子来抹黑法轮功的

阴谋，是被精心策划的。 

旅美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表示：自焚的这些参与者，他们其实应该是了解不

少内幕的， 所以他们能不能自由行动，对中共来说也是非常非常小心的，他们

这种保密程度一定是最高级的，甚至很有可能相关的参与人都被中共灭口了，现

在出来人的话，只 不过是演员而已，都是有可能的。但是陈光标他能够藉这个

事情来开新闻发布会，本身的话，他一定是得到了中共势力的授意和配合。 

陈果母女被 24 小时软禁 

据知情者 2005 年 1 月 24 号在《明慧网》披露：“陈果母女一起被软禁在开封市

北郊福利院中，有一名叫展金贵的开封市公安局退休警察，负责对陈果母女的禁

卫。公安人员常年 24 小时值班，她俩不得与任何外人接触。” 

而陈光标凭什么能够将当局 24 小时隔离的人带走“整容”。  

而此前也有人在网上披露，陈果已经死于大面积感染。在中共严密封锁消息、24

小时软禁陈果母女的情况下，目前的陈果就是中共刀俎下的“鱼肉”，不论她死

活都是中共利用来欺骗民众、煽动仇恨的工具；即使活着，也在中共的掌控下，

无法自由地讲出真相。所以她的真实情况外界无从知晓。 

大陆知情人则表示，陈果在“被自焚”时，也已不是一个法轮功学员。 

王博及其母亲披露：陈果的真实身份 

2007 年 4 月 27 日，石家庄市中级法院对法轮功学员王博一家非法二审开庭。北

京六位律师以一个律师群体出现在辩护席上，不顾中共的阻挠，首次当庭为受害

法轮功学员所做的无罪辩护，令中共惊恐。 

而王博又揭开自焚伪案的又一骗局：其中的“自焚者”陈果，是王博的同学，原

来学过法轮功，1999 年结识王博的时候，陈果已经不练法轮功了。 

王博在 2005 年的一个自述中说：“我在上中央音乐学院期间认识陈果，虽然她

以前练过法轮功，但从 99 年我认识她的时候开始，她已经不看《转法轮》，也

不认为李洪志师父是我们的师父。她认为河南有一个叫刘某某的才是真正的‘高

人’，而且，还邀请我和我的母亲去河南听所谓的高人‘讲法’……” 

陈果说的那个所谓“高人”是刘云芳，就是中共喉舌所谓的“自焚”7人中的一

个，就是那个在现场没有给自己浇汽油的人、说话前后矛盾者。 

 - 46 -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35.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ab%a0%e5%a4%a9%e4%ba%ae/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ccpdope/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9c%9f%e7%9b%b8/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6/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2/topic220.html
http://hongzhi.li/


关于陈果的身份，新华社的报导内容前后矛盾，先称陈果的母亲郝惠君“自打

1997 年练习‘法轮功’以后，渐渐变得少言寡语，痴痴呆呆，常常精神恍惚，

萎靡不振。”后称陈果“在母亲的影响下，1996 年起，她也练起了‘法轮功’”，

时间前后矛盾。 

明慧网 2002 年 1 月 24 日发表的一篇大陆知情者投稿的文章中 也表示：“看过

《焦点访谈》后，我们当晚就找到了离中央音乐学院最近的炼功点的一位老学员

了解陈果的情况，这位老学员讲他自己从 95 年秋到这儿炼功。音乐 学院的大法

学员都在这里炼功，他经常看到与陈果同宿舍的张倩来炼功，但从未见到过陈果，

张倩还去音乐学院自发组织的学法小组学法，从未见到过陈果。” 

王博的母亲刘淑芹也披露，因为王博知道陈果事情的真相，为了封住王博的嘴，

中共不惜动用一切手段，摧毁王博一家人。 

公安部高官透露“自焚”内幕 

在“自焚”伪案发生后的十年中，有很多知情人向海外透露的消息证实，天安门

“自焚”是中共一手策划的，在事件发生前，中共内部就已有消息走漏出来。 

中国民主党国内负责人之一林春水曾经向海外透露，公安部一高级官员 1月 28

日向他提供的消息指出：王进东 23 日自焚，贾春旺 22 日就知道消息。 

他还表示，在中央政法委的会议上，罗干曾经说（大意）：“根据掌握的情况，

即使我们王进东不自焚，也会有张进东、李进东等跳出来表演。” 

明慧网 2010 年 10 月 13 日发表一篇文章，大陆一位知情者披露，2001 年过年前，

他所在单位领导告诉他，大年三十期间天安门广场要发生自焚，并 告诉他说，

这个消息是上级通知的，北京方面下来的。该文分析说，按照常理，若不是中共

邪党自导自演这场闹剧，既然它都能通知基层单位，有人要在天安门广场 搞自

焚，并明确说是大年三十，要想制止这件事情的发生，根据中国的现状及邪党的

势力和防范能力，它完全可以控制天安门广场不让任何人出入，怎么会在天安门 

广场发生这场“自焚”闹剧呢。 

也有来自中共喉舌内部的人士向海外披露，所谓的“自焚”是当局策划、喉舌配

合造假。郝惠君与陈果母女是自焚者中长相最好的，特别是陈果，中央音乐学 院

的大学生，长的秀气苗条。那么为什么要留着她们母女？显然是在为这次自焚留

下所谓的“证明”──为构陷法轮功、煽动民众仇恨之用。 

陈光标纽约闹剧触发“天安门自焚伪案”再大曝光  

总部位于纽约的法轮大法信息中心于 1月 7日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声明“2001

年天安门自焚案的自焚者不是法轮功学员，该事件是中共当局亲自导演，用之来

煽动公众对法轮功的仇恨。法轮大法信息中心呼吁美国社会对此敲醒警钟，敦促

美国媒体对此进行彻查。 

 - 47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96%b0%e5%8d%8e%e7%a4%be/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1/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latest/
http://99cn.info/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b0%91%e4%b8%bb/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5%9a/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94%bf%e6%b3%95%e5%a7%94/


法轮功发言人张而平揭露：“当时所谓天安门自焚这个事情出现之后，西方记者

就和我们联系，然后她们表示就是说，要采访所谓自焚的人士，都被中共当局拒

绝了，而且只让所谓的CCTV、人民日报、新华社去采访。”  

然而，2001 年 1 月 23 日的所谓“天安门自焚事件”在电视播出不久，就因为破

绽和疑点过多，以及被查出大量造假内容，又被国际社会称为“世纪伪案”、或

“天安门自焚伪案”。 

一部揭露“天安门自焚”真相的影片《伪火》，让大部份民众了解到：数十个灭

火器哪里来？ 所谓自焚组织者王进东全身烧焦，头发和装汽油的塑料瓶却完好

无损，而且声音鉴定前后不一致；烧伤女孩刘思影气管切开了还能唱歌；重度烧

伤患者居然严密包扎，违反医学常识；另外，为什么拘禁外国记者，没收现场的

拍摄录像等。  

《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发言人汪志远表示，这样的突发事件， 新闻录像

不但全程拍摄，而且长镜头、短镜头、特写镜头，都拍摄得很好、很稳定，显然

不是突发事件﹗  

汪志远说：“在《新华社》的报导录像中的慢镜头，可以清楚的看到刘思影的母

亲刘春玲不是被烧死，而是当时被后侧方，有一个穿军大衣的人，用一个重物击

打后脑杓而倒地的。显然是被他杀灭口的。”  

法轮功发言人张而平说：“法轮功根植于佛家，其核心原则是真、善、忍，通过

打坐炼功来促进个人的身心健康。”他说：“法轮功的主要著作──《转法 轮》

和其他的教导明确禁止杀生和自杀。 并且，（中共）国家媒体所播放的视频中，

自焚者的打坐的动作是不正确的。 这些人如果不遵守这样最基本的教导和按正

确的方式来打坐的话，他们可能是法轮功学员吗？” 

张而平说：“他们（自焚者）的行为不能代表法轮功，法轮功鼓励人们要真、善、

忍，珍惜一切生命，包括自己。” 

陈光标与中宣部关系密切 陆媒记者遭死亡威胁  

《南方人物周刊》主笔陈磊透露，陈光标跟中共中宣部关系密切，连《央视》也

为他背书。 

2011 年 5 月 4 日，曾经对陈光标所谓“慈善事业”进行调查采访的多名记者都

在微博上表示，他们遭受到了“网络水军”的攻击谩骂，甚至是死亡威胁。 

据《山东商报》2011 年 5 月 6 日的报导，4 日下午，当初最先对陈光标“中国首

善”称号提出质疑的《中国经营报》记者叶文添，在其经微博管理方认证的微博

上表示，因为报导陈光标，自己和多名记者“均收到了死亡威胁和尸体照片。 

与此同时，当天晚上 10 点多，知名财经记者赵何娟也在其经认证的微博上透露，

自己已经连续收到“死尸恐吓邮件”，并已报警。“刚在老公陪同下从派出 所

 - 48 -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109.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1605.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609.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topic19.html


作笔录回来，并作了证据锁定。”她还表示，经过比对，自己和叶文添等人收到

的邮件几乎完全一样，由此可见，这是一次“有组织的特别针对行为”，直接与

陈 光标争议一事有关。特别是，邮件中“被挖掉双眼、全身起蛆腐烂的大头尸

体图片”已经超出了底线，希望警方能够对这种赤裸裸的恐吓行动作出回应。赵

何娟还透露，虽然她已报案，但尚未收到立案通知。 

陈光标“特务”身份浮出水面  

中共江泽民集团通过央视重金打造的“中国首善”陈光标，借收购纽约时报为藉

口，将 13 年前中共炮制的、已被国际广泛曝光的“天安门自焚”伪案，再次高

调炒作，凸显中共镇压法轮功的血债帮垂死挣扎之势外，同时也曝光了陈光标的 

“特务”身份。 

刚刚倒台的原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迫害法轮功的 610 的头子李东生和陈光标关系

密切，不但帮他拿工程也利用中共的官媒和党媒为其吹捧。让陈光标专门为周永

康、曾庆红在商界作特殊工作，联络国际富豪，做收买、统战等秘密活动。 

李东生将用来制作自焚伪案的《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造假节目，长期为

陈光标宣传。2011 年，面对大陆媒体一面倒地对陈光标的捐款质疑，央视更花

费不少人力物力，进行所谓调查报告，专门为陈光标所谓避谣。 

据中共官媒报导揭示，陈光标和江泽民集团的关系非同一般。中共官媒 2010 年

8 月 11 日报导：中央电视台电视文化中心北配楼的金属幕墙及网架拆卸工程正

式开工，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央视着火配楼的拆卸工作全面启动。江苏黄埔再生

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担任总指挥。 

陈光标是中共江泽民集团精心培植的潜伏在国际商界的重要的一张牌，如今纽约

之行充分曝光了其为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的“血债帮”站台，被外界普遍认为

会被遭到清算。 

旅美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分析认为，陈光标在纽约上演的闹剧显示江泽民为

首的“血债帮”的颓势，因为如果想继续镇压法轮功，就需要一个最高领导人来

统筹，而且维持镇压需要大量国家资源。但中共“血债帮”官员继薄熙来落马后，

周永康被查，李东生被捕，610 办公室瘫痪，江系人马人心惶惶。唯一的办法就

是“绑架”现任领导人习近平，给外界造成重提“自焚事件”是习、李政府的态

度。于是就出现了发布会上荒诞的一幕。 

陈光标“特务”身份 在国际社会首度曝光 

被江泽民集团制造成“中国首善”的大陆商人陈光标，日前纽约之行彻底曝光了

其真实身份。江系集团为求自保，将陈光标得“特务”身份，在国际社会首度曝

光。  

陈光标的“特务”身份首度曝光 

 - 49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opimage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b1%9f%e7%b3%bb%e4%ba%ba%e9%a9%ac/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9%99%88%e5%85%89%e6%a0%87/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b1%9f%e7%b3%bb%e9%9b%86%e5%9b%a2/


陈光标来纽约之前，大张旗鼓的称要收购《纽约时报》。然而，《纽约时报》并

未当回事。时报发言人墨菲表示，对陈光标的收购计划毫不知情，对于陈光标 所

说的他本人已经安排赴美与时报的股东进行接洽一事也从未听说；最大股东、时

报发行人亚瑟苏兹博格则公开说，没有出售该报的意愿；时报更表示“不对谣言

进 行评论”。 

大纪元此前报导，陈光标是中共江派潜伏在国际商界的重要的一张牌。被中共江

泽民集团通过央视重金打造的“中国首善”陈光标，借收购纽约时报为藉口，将

13 年前中共炮制的、已被国际广泛曝光的“天安门自焚”伪案，再次高调炒作，

凸显中共镇压法轮功的血债帮垂死挣扎之势外，同时也曝光了陈光标的 “特

务”身份。 

打开陈光标经营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网站，网页几乎被“慈

善内容淹没，而对企业状况、公司构架、利润利税等数据却很少有详述。网页 

http://www.jshp.com.cn/mbl/hdbd/ 媒体报导栏目，最醒目的图片，这个自称

是党外人士的慈善首富，在公司外悬挂了一条“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横

幅。 

而在他家乡的大楼里面，也悬挂了很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的照片。这样一个打着

慈善幌子的党棍，却被中共当局长期高调宣传，当中以公安部副部长、610 办公

室（迫害法轮功办公室）主任李东生掌管的央视，最为落力。 

原中央电视台副台长、迫害法轮功的 610 的头子李东生和陈光标关系密切，不但

帮他拿工程也利用中共的官媒和党媒为其吹捧。让陈光标专门为周永康、曾庆红

在商界作特殊工作，联络国际富豪，做收买、统战等秘密活动。 

李东生将用来制作自焚伪案的《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造假节目，长期为

陈光标宣传。2011 年，面对大陆媒体一面倒地对陈光标的捐款质疑，央视更花

费不少人力物力，进行所谓调查报告，专门为陈光标所谓避谣。 

据中共官媒报导揭示，陈光标和江泽民集团的关系非同一般。中共官媒 2010 年

8 月 11 日报导：中央电视台电视文化中心北配楼的金属幕墙及网架拆卸工程正

式开工，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央视着火配楼的拆卸工作全面启动。江苏黄埔再生

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担任总指挥。 

在纽约上演闹剧 

陈光标在纽约 1月 7日的记者会上，宣布他的 3个打算：购买《纽约时报》、“帮

助”13 年前在天安门自焚案的两个受害者在美国进行整容、请求美国允许他投

标拆除加州的一座桥梁。 陈光标还把 2001 年天安门自焚案的受害者陈果和她的

母亲郝慧君带到记者会现场。 

两个烧伤患者站在讲台上，展示她们烧伤后扭曲变形的脸以及仅存的五官以博得

台下记者的同情，其中一个烧伤患者说：“我叫陈果，以前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学

 - 50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e%e8%a7%86/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46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9%95%87%e5%8e%8b%e6%b3%95%e8%bd%ae%e5%8a%9f/
http://99cn.info/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opimage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5%b1%e4%ba%a7%e5%85%9a/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278.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6%9d%8e%e4%b8%9c%e7%94%9f/
http://hongzhi.li/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生，我 1997 年炼习法轮功，由于……的毒害，2001 年 1 月 23 日在北京天安门

广场自焚，……我们受骗了。” 

但是在接下来的记者提问中，有记者问：记者自己也读过法轮功的书籍，法轮功

认为自杀、杀人都是不对的，并没有鼓励自焚的内容，为什么还要去自焚，而且

还把后果都算在法轮功身上呢？  

这个烧伤患者“陈果”回答说：是听信了刘云芳的话，刘云芳是整个事件的策划

人。而刘云芳，就是中共喉舌所谓的“自焚”7人中的一个，是那个在现场没 有

给自己浇汽油的人、说话前后矛盾者。据法轮大法明慧网的报导，法轮功学员、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王博介绍，她认识陈果，陈果的确曾是中央音乐学院学生，是

王 博的同学，原来学过法轮功，但 1999 年结识王博的时候，陈果已经不练法轮

功了。 

陈光标在纽约炒作法轮功自焚等内容，目前遭到国际媒体如美国之音等广泛质

疑，甚至连官方也罕有地保持沉默，目前在大陆只有腾讯网报导，但打开以后是

空白，而大公报等有关陈光标的内容也是空白。而香港，目前只有被中共赤化的

香港电台在早上做了跟风报导。 

美国之音评论，如果是一位一心只为他人着想的慈善家，何以忍心将两个在一场

至今未被独立调查的自焚中幸存的面容全毁的母女登台当众亮相？ 

外媒评论：陈光标可笑的一场秀 

陈光标在纽约上演的闹剧成了一个国际笑话。《华尔街日报》1月 8日报导说，

陈光标周二表示，纽约时报一位管理人士给他发了一份备忘录，回绝了他提出 的

本周商谈投资意向的会面请求。在这次纽约之行中，陈光标约见美国传媒业大人

物的计划可能遇到了困难，但他丝毫没有放弃作秀的机会。 

在《华尔街日报》对他的采访刚开始时，陈光标就摆好了姿势与聘请的当地保镖

合影，但保镖们以责任为由，拒绝了陈光标请他们在合影时把枪也秀一下的要 

求。陈光标拿出的名片上印有“中国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首善”、“中国

最具号召力慈善家”等诸多头衔。他还承认炒作是自己形象的一部份。 

《纽约每日新闻》1月 7日报导说，陈光标上周声称要购买纽约时报而吸引人们

的关注。但他周二则宣布将花费逾 2百万美元带两名女子到纽约治疗，并负责她

们的医疗费和食宿。而郝惠君和陈果母女跟陈光标现身周二新闻发布会，说她们

参与了 2011 年据称由法轮功学员发起的天安门自焚。 

路透社 1月 8日则报导说，天安门广场事件在中国是一个热点。自从 1999 年以

来，法轮功在中国被禁止。法轮功的新闻办公室强烈否认跟自焚事件有任何关系，

并揭露中共政府策划了事件，作为打压的藉口。 

新一轮政治风暴和决战 

 - 51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9%e5%ae%89%e9%97%a8%e5%b9%bf%e5%9c%ba/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9%e5%ae%89%e9%97%a8%e5%b9%bf%e5%9c%ba/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7%be%8e%e5%9b%bd%e4%b9%8b%e9%9f%b3/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a4%a7%e5%85%ac%e6%8a%a5/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F%82%E4%B8%8E%E7%BD%91/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4%b8%ad%e5%85%b1%e6%94%bf%e5%ba%9c/


早在中共十八大前，党内暗潮汹涌，江派通过海外统战部控制的海外特务系统煽

动保钓鱼岛，给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施加压力，也想通过钓鱼岛问

题提升战争准备实行军管，以国家处于特别战事状态来拖延十八大权力交接，藉

此来延续周永康等一批江派的权力。 

此前，迫害法轮功的 610 办公室头目李东生落马，其亲手参与炮制的“天安门自

焚伪案”真相正在国际全面曝光，引爆迫害法轮功的江派“血债帮”的极度恐

慌。为了延缓被清算，出炉此项毒计，让圈养多年的奸商陈光标借要收购纽约时

报为幌子，吸引国际媒体聚焦同时，再推中共自编自导的自焚伪案来抹黑法轮功。 

早已大势已去、人心尽失的江派不论做什么以求垂死挣扎，也无法再糊弄国际，

陈光标的此举被国际称之为“闹剧”，引发耻笑，而江泽民集团企图在迫害法轮

功问题上捆绑习近平阵营，只会引来更激烈的新一轮政治风暴和决战。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大陆直连看禁书禁闻禁文禁网禁片禁歌禁曲   

禁书网提供禁书下载阅读,禁书目录,禁书网

http://www.bannedbook.org/是最大最全的禁书下载基地,

中国禁书,大陆禁书应有尽有。禁书禁闻禁片大陆直连：

https://goo.gl/C6xxGf

 

 - 52 -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tag/%e5%8d%81%e5%85%ab%e5%a4%a7/
http://99cn.info/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0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35.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topic335.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3/topic126.html
https://feedburner.google.com/fb/a/mailverify?uri=bannedbook/DEZI&loc=zh_CN
https://goo.gl/C6xxGf
http://www.bannedbook.org/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8/
http://www.bannedbook.org/bnews/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11/
http://www.bannedbook.org/forum26/
http://www.bannedbook.org/
https://goo.gl/C6xxGf

	陈光标传 
	陈光标被逐步揭开伪善的面纱 
	陈光标如何发财的惊人秘密 
	陈光标中文名片让你瞠目结舌(图) 
	陈光标是谁？ 
	陈光标纽约闹剧 主要任务曝光 
	曹长青：陈光标是骗子、恶棍、神经病 
	陈光标纽约出丑 传北京震怒 
	中共〝首善〞陈光标何许人也 
	江派潜伏特务纽约闹剧大曝光 世纪骗局关键人物探秘 
	陈光标“特务”身份 在国际社会首度曝光 
	大陆直连看禁书禁闻禁文禁网禁片禁歌禁曲   


